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2019中日海洋对话会在海口举行

2019-11-07 20:16:45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sw_ZSD2476_副本.jpg

“2019中日海洋对话会”11月7日在海口举行,图为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11月7日,由中国南海研究院和日本笹川和平财团海洋政策研究所共同举办的“2019中日海洋对话会”在海口举行。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日本笹川和平财团海洋政策研究所所长角南笃、副所长酒井英次以及外交部边海司参赞范琨出席会议。来自军事科学学会、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中科院、自然资源部南海局、国家海洋局南海规划与环境研究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以及日本东京海洋大学、东京大学、日本财团海洋事业部、上智大学等两国涉海研究机构、高校和知名智库的专家学者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对话会。


sw_ZSD2566_副本.jpg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在开幕式上致辞


吴士存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中日两国都是海洋国家,也是隔海相望的海上邻邦,双方不仅需要通过谈判磋商管控好两国在东海的有关争端,也有必要通过对话与合作探索促进东海的海洋治理,建设和平之海、友好之海、合作之海,造福两国人民,并为世界范围内的海洋治理贡献两国的智慧和经验。吴士存强调,在双边关系新的起点上,中日两国应当以更加务实、前瞻和互利的心态,推动海上合作。两国应积极加强海洋立法、海岸带管理、海洋垃圾治理等领域的经验交流,加大海洋产业和经济合作,共同推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东亚海洋治理合作,同时处理好三个方面的挑战:一是钓鱼岛附近海(空)域的危机防控机制仍然缺失;二是日本对中国海军和空军在周边空域、海域和海峡的正常穿越活动的干扰;三是日本在南海地区日益频繁且强度渐增的军事活动。吴士存强调,面对上述挑战和机遇,两国智库之间的交流沟通将为双方管控分歧、推动合作发挥独特作用。


sw_ZSD2531_副本.jpg

日本笹川和平财团海洋政策研究所所长角南笃出席会议


sw_ZSD2451_副本.jpg

日本笹川和平财团海洋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酒井英次在开幕式上致辞


酒井英次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在中日关系改善和全球气候变暖、自然灾害频发、海洋技术进步等背景下,中日在海洋方面将有很大合作空间,双方应努力构筑面向未来的海洋合作关系,智库之间持续的海洋对话为推进上述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后可进一步就具体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沟通交流,并为两国政府提出建议。


sw_ZSD2455_副本.jpg

外交部边海司参赞范琨在开幕式上致辞


范琨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中日两国是重要近邻,中日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涉海交流与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应加强涉海对话交流、深化涉海务实合作、建设性管控分歧,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日海上合作共同愿景。范琨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沟通,用好对话合作机制;二是增进互信,加强信任措施建设;三是拓宽领域,加强涉海务实合作;四是共同引领,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


sw_ZSD2448_副本.jpg

对话会旨在为中日两国涉海研究机构和学者提供稳定、机制化的交流渠道,进而推动中日双方在海洋安全和海洋治理等领域的协调与合作


本届对话会主要围绕“中日两国海洋政策发展动态”“亚太地区海上安全构建”“中日两国沿岸蓝色经济的发展状况”和“低敏感领域中日海上务实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中日海洋对话会”是中国南海研究院与日本笹川和平财团海洋政策研究所在2016年共同发起的学术交流项目,旨在为两国涉海研究机构和学者提供稳定、机制化的交流渠道,进而推动中日双方在海洋安全和海洋治理等领域的协调与合作。


sw_ZSD2486_副本.jpg


sw_ZSD2494_副本.jpg

吴士存院长会中接受媒体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