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第五期“中国-东盟海洋法律与治理高级研修班”开班

2019-11-11 20:40:05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11月11日,第五期“中国-东盟海洋法律与治理高级研修班”在海南海口正式开班。


本期研修班由中国南海研究院、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和加拿大国际海洋研究所共同举办,为期十天。课程涵盖海洋法、海上安全、岸线与海洋综合治理、海洋生态保护、气候变化与应对、国际航运、港口与互联互通等地区共同关切的问题。来自中国、加拿大、菲律宾、日本等国的11位知名学者将全程进行英文专题授课。本期研修班学员共30名,包括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涉海部门、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官员和学者,以及来自韩国以及台湾地区的观察员。研修班课程安排紧凑、形式多样,除课堂授课、实景模拟和小组讨论及小组作业外,学员还将访问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海南海事局及南海救助局海口基地等涉海机构,考察我深海科学研究及深海工程技术研发创新等先进经验和实践,以及海南海事执法、管理和国际合作等领域的实际工作。


image005.jpg

本期研修班将由来自中国、加拿大、菲律宾、日本等国的11位知名学者全程进行英文专题授课


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建伟,菲律宾中华研究学会主席、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隆梅尔•班乐义(Rommel Banlaoi)以及加拿大国际海洋研究所主任迈克尔•巴特勒(Mike Bulter)作为主办方代表在开幕式上致辞。李建伟代表吴士存院长对参加本届研修班的学员表示欢迎,鼓励学员充分利用研修班提供的各类研讨、模拟演练、实地考察和小组报告等机会努力学习,加强涉海相关知识储备,增进相互间的经验分享与交流沟通。隆梅尔•班乐义强调了涉海部门和机构建立地区合作的重要性,同时也希望学员借此研修班的机会加深互信并建立长期联系。迈克尔•巴特勒指出,学员参与着本地区的海洋治理工作,应面向未来,提升全球化视野;希望大家利用所学,共同肩负起维护地区海洋安全与发展的重任。


image003.jpg

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建伟在开幕式上致辞


微信图片_20191111211012.jpg

菲律宾中华研究学会主席、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隆梅尔•班乐义(Rommel Banlaoi)在开幕式上致辞


image001.jpg

加拿大国际海洋研究所主任迈克尔·巴特勒(Mike Bulter)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东盟海洋法律与治理高级研修班”是“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支持的重点项目之一,自2016年1月首届开班以来获得广泛好评,现已成为中国和东盟国家海洋治理领域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的机制化平台。研修班将在培养涉海管理人才、增进本区域各国互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也将对中国、东盟及其他亚太国家涉海各领域务实合作和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国际合作产生积极影响。


image007.jpg

主办方代表、部分授课教师与学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