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吴士存在牙买加出席国际会议

2019-11-17 13:49:00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当地时间11月15日至16日,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在牙买加金斯敦出席了由国际海底管理局主办的“深海海底采矿的法律、科学和经济问题”国际会议,并主持了“国际海底管理局的未来”专题讨论。此次会议旨在纪念《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生效,以及国际海底管理局成立25周年。


来自中国、加拿大、韩国、美国、英国、法国、瑞典、加勒比海国家的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高校,以及国际组织的六十余位专家学者与会。会议回顾了国际海底管理局的成立和发展,并就国际海底资源勘探和开发利用、参与深海海底采矿担保国和企业的责任、国家管辖海域外生物多样性谈判(BBNJ)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image001.jpg


image003.jpg

吴士存院长在会议上主持“国际海底管理局的未来”专题讨论。


吴士存在引导性发言中指出,人类社会对深海技术的日益突破、开发能力提升以及对深海资源需求进一步加深,是否会引发国家或国家行为体之间的冲突和环境灾难,以及人类社会未来对深海资源的依赖是否会导致地缘政治格局的重塑并出现海洋深海矿产领域的“新中东”都是值得深入研讨的议题。他建议国际海底管理局在亚洲、欧洲和非洲设立区域中心或办事处,这些区域中心或办事处应以指导和跟踪深海科技研究、深海开发应用技术研发,以及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为主的培训为主要工作。吴士存强调,人类的未来在海洋,海洋的未来在深海,而深海的管理靠国际海底管理局,我们应该为这一天的到来做好准备。


中美研究中心洪农研究员主持了“深海矿产资源的未来”专题的讨论。


微信图片_20191117134635.jpg

此次会议旨在纪念《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生效,以及国际海底管理局成立25周年


会议期间,吴士存拜会了中国驻牙买加大使田琦,并应使馆邀请,就当前南海形势为使馆工作人员作了专题报告。


image005.jpg

吴士存院长拜会中国驻牙买加大使田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