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吴士存赴三亚出席国际会议

2019-12-18 18:28:49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应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邀请,12月18日,吴士存院长赴三亚出席“东盟印太展望与南海安全合作”国际研讨会,并就南海安全合作的挑战与应对发表演讲。


image001.jpg

12月18日,吴士存在三亚出席“东盟印太展望与南海安全合作”国际研讨会


吴士存表示,未来南海形势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一是伴随着美国“印太战略”的逐步实施,南海问题无疑将成为美国推进该战略的重要抓手。南海问题的外溢效应和扩大化必然导致南海形势动荡不安。二是英、日等域外国家以军事手段加大介入南海问题的活动将有增无减。三是部分声索国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在争议海域油气开发、岛礁控制等问题上采取单边行动。


吴士存指出,中国与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有必要从建立地区安全合作机制、提升军事安全互信、开展海上安全务实合作等方面着手,加快推进构建基于规则的南海安全合作新架构。主要措施包括:


第一,加快推进“准则”磋商,构建基于规则的地区安全合作机制,对各方行为做出规制性安排;第二,多途径构建南海地区“二轨”防务安全对话机制;第三,通过扩大南海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提升政治互信;第四,通过南海沿岸国经济合作的制度性安排,提升南海沿岸国合作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做大共同利益“蛋糕”,为建设南海命运共同体打牢经济基础;第五,防止美“印太战略”的溢出效应,冲击南海的和平稳定。


吴士存还就中菲共同开发、中越万安滩对峙、“南海行为准则”的法律效力等问题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


image003.jpg

吴士存在研讨会上就南海安全合作的挑战与应对发表演讲


本次会议由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和马来西亚海事研究所联合主办,会议为期两天,主要聚焦于“地区安全新态势与东盟印太展望”、“南海安全合作的现状与问题”、“南海安全合作的前景与路径”三大议题。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40余名相关政府、智库及高校代表参加会议。


image005.jpg

研讨会由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和马来西亚海事研究所联合主办,为期两天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China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Strategic Studies)是研究战略问题的全国性民间学术团体,前身为北京国际战略问题学会,成立于1979年10月,1992年10月改为现名。马来西亚海事研究所(The Maritime Institute of Malaysia, MIMA)是由马来西亚政府设立的海洋政策研究机构,前身为马来西亚海洋事务研究所,成立于199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