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一带一路与印太战略:机遇与挑战”国际研讨会在科伦坡召开

2020-01-13 19:22:22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1月13日,“一带一路与印太战略:机遇与挑战”国际研讨会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成功召开。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南海研究院和斯里兰卡探路者基金会(Pathfinder Foundation,PF)联合主办。会议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及其面临的挑战、“印太战略及其影响”和“海上争议和印度洋海上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


750 微信图片_20200113191710.jpg


来自中国南海研究院、四川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美国中美研究中心和麦克拉提咨询公司、日本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印度维韦卡南达国际基金会和印度基金会、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缅甸土瓦经济特区和德宁嘎战略研究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孟加拉国东西大学和海洋研究和发展研究所、斯里兰卡外交部和探路者基金会、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等政府机构、高校和知名智库的官员及专家学者3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


斯里兰卡外交部常秘拉维纳塔·阿里亚辛哈、探路者基金会主席和斯里兰卡前驻华大使伯纳德·古纳提拉克、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我院副研究员彭念、中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古普塔分别在有关议题发言。


750 微信图片_20200113191652.jpg

斯里兰卡外交部常秘拉维纳塔·阿里亚辛哈


维纳塔·阿里亚辛哈在致辞中表示,斯里兰卡是印度洋的重要贸易和运输枢纽,面临大国竞争的传统安全威胁以及非法移民、走私、海盗活动及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因此,斯希望与印度洋沿岸国家合作解决这些问题。美国提出的“印太战略”针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后者旨在巩固经济发展,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合作,给斯里兰卡带来机遇和挑战。斯应利用这些竞争性的战略来获取利益,但不能被大国竞争所左右,更不会“选边站”。斯希望通过尊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举办1.5轨外交对话机制等方式来协商解决争议问题,在维持区域平衡态势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750 微信图片_20200113191700.jpg

探路者基金会主席和斯里兰卡前驻华大使伯纳德·古纳提拉克


伯纳德·古纳提拉克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关注经济合作,给斯里兰卡提供贷款、投资发展项目、促进经济发展。斯也关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的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贪污、债务、环保、就业等一系列问题。


吴士存在致辞中表示,中斯“一带一路”合作硕果累累、潜力巨大。未来,中斯可通过精心规划交通、水利、水电等基础设施项目,探索建立规范化、可操作的项目淘汰机制,提升项目透明度,组建“一带一路”合作委员会等措施来共建“一带一路”。同时,在海南加快建设自贸区(港)的背景下,两地可加强港口建设、旅游资源开发、教育文化交流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750 微信图片_20200113191706.jpg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


吴士存还指出,美国“印太战略”旨在建立一个反华排他性区域集团,将会加剧中美战略竞争,对中国实施“一带一路”以及管控南海局势、维护海洋权益构成挑战。作为崛起的海洋大国和全球海洋治理的主要参与者,中国希望通过构建“印太”海洋治理机制化交流平台及举办中国南海研究院与印度洋国家涉海智库定期海洋对话等方式与斯里兰卡等海洋国家携手建设“合作共赢、繁荣稳定”的印度洋。


750 微信图片_20200113191744.jpg


斯里兰卡探路者基金会是位于首都科伦坡的非营利独立性智库。该机构注册于2008年,旨在促进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改革和建立外国合作伙伴关系。基金会创始人为斯前经济改革部长莫拉高达,主席为斯前驻华大使古纳提拉克。基金会下设中国-斯里兰卡合作研究中心、印度-斯里兰卡合作中心、海洋法研究中心及哈菲兹文化交流中心。


外交部边海司派员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