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吴士存在德出席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

2020-02-15 20:47:23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应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沃尔夫冈·伊辛格(Wolfgang Ischinger)邀请,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于近日在德国慕尼黑参加了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


800 image001.jpg

“缓解南海潜在冲突”平行圆桌会


2月14日,吴士存出席了慕安会开幕式和全体大会,并在“缓解南海潜在冲突”平行圆桌会上作主旨发言。吴士存指出,未来南海形势再度陷入动荡的可能性不能排除,有关声索国的单边行动将成为海上形势再度动荡的主要诱因,“南海行为准则”案文磋商或将面临难以预料的困难,南海法理斗争可能再度激化,南海问题的“国际化”在某些国家推动之下可能会越行越远,美国和越南在南海问题上的合作可能制造出新的“黑天鹅事件”。会上,吴士存还重点围绕南海海上危机管控及秩序构建等问题与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马来西亚国防部长穆罕默德·萨布等嘉宾也参加了南海议题平行圆桌会。


800 微信图片_20200216090411改.jpg

吴院长在“缓解南海潜在冲突”平行圆桌会作主旨发言


800 image005.jpg

“缓解南海潜在冲突”平行圆桌会部分与会代表合影 


当日,吴士存还应邀出席了“健康安全”圆桌会议、“欧盟一体化建设议题”午餐会、“后威斯特伐利亚时代的数字主权”专题讨论和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中美关系议题”晚餐会等慕安会系列活动。


800 image007.jpg

“中美冷战:神话还是现实?”晚餐会


800 image009.jpg

“中美冷战:神话还是现实?”晚餐会部分代表合影


本届慕安会以“西方的缺失”为主题,意在探讨西方影响力的衰退及其带来的后果,会议还聚焦于中东局势、中美经贸摩擦、气候安全、太空安全以及技术与创新带来的安全挑战等。在中国与国际社会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全球卫生与健康安全也成为会议的关注点之一。


今年慕安会吸引了来自政界、商界和学术界等领域的超过500名高层级决策者出席,包括数十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及100多名外长和防长,其中包括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法国总统马克龙、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奥地利总理库尔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伊朗外长扎里夫以及部分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作为中方代表应邀出席会议,应约发表主旨演讲,回应国际社会关注,介绍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和成效,并阐述中方对应对全球性挑战、坚持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合作的主张和看法。


会议期间,吴士存还陪同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傅莹会见了慕安会主席沃尔夫冈·伊辛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