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2020年海峡两岸南海问题学术研讨会”线上会议成功举行

2020-07-22 22:30:23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7月22日,由中国南海研究院与台湾政治大学台湾安全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2020年海峡两岸南海问题学术研讨会”线上会议召开。会议为期一天,来自海峡两岸20多家学术机构的5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当前南海形势研判”“中美关系与两岸关系分析”“台湾的南海政策及未来走势分析”“南海形势发展与两岸互动”等议题进行了研讨。本次会议是在新冠疫情给国际政治格局带来深刻影响,两岸关系、台海局势和中美关系面临深层次冲击,台湾岛内政治形势发生变化的背景下召开。


image007.jpg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台湾政治大学台湾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刘复国分别致开幕辞。


image001.jpg


吴士存在发言中指出,当前南海形势正处在由“趋稳向好”向“动荡不安”变化的转折点。以美国为首的域外国家在南海的军事行动不断加码,越南、马来西亚、印尼等域内国家在争议地区的单边行动不断。与此同时,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死灰复燃,南海形势面临新一轮法理挑战。南海断续线是两岸秉持共同立场的纽带,是两岸南海权利主张的根本基础,应该在强化其历史法理地位的同时力争做到表述清晰化。当前,两岸关系进入“冰冻期”,民进党已经踏上了“台独”的不归路。两岸在南海议题上的互动也由马英九时代的“默契+支持”倒退到了蔡英文时代的“南海各表”。台湾当局南海政策立场的软化令人担忧。在两岸官方沟通机制长期停摆的背景下,两岸南海问题研究学者更加有必要通过加强沟通和交流,为共同维护两岸的南海主权和海域权益做出努力。


image003.jpg


刘复国认为,当前南海形势风云诡谲,台湾南海政策立场发生转变,中美之间就南海问题爆发局部冲突的可能性增加。针对美试图通过南海仲裁裁决全盘否定中国大陆及台湾在南海的权利主张,两岸学者尤须加强沟通,坚持立场。


image005.jpg


“海峡两岸南海问题民间学术论坛”自2002年成立以来,迄今已在琼台两地轮流举办了18届。论坛作为两岸涉南海问题研究专家学者沟通合作的机制化平台,为促进两岸民间学术交流、共同维护南海权益、推动两岸南海合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了两岸各界的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