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两岸学者合写报告就两岸南海合作提建议

2014-12-30 17: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12月30日电  由两岸南海研究学者参与完成的《2013年南海地区形势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于30日正式出版发行,提出两岸南海合作的重点领域。

  《报告》指出,加强两岸学者南海研究合作,推动两岸南海科研考古合作,增进两岸南海文化交流与合作,完善两岸海洋旅游产业链构建和两岸渔业捕捞生产作业模式等是两岸南海合作的重点领域。

  《报告》由大陆的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和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刘复国研究员共同策划并担任主编,两岸十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撰写。

  《报告》共200多页,10万多字,分为十一章,分别为中国大陆的南海政策作为、台湾南海政策作为、东盟的南海政策走向、越南的南海政策作为、菲律宾的南海政策作为、马来西亚-印尼-文莱的南海政策作为、美国南海政策动向、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南海政策动向、南海合作展望和关于两岸南海合作的对策建议等内容,并附有2013年南海大事。

  《报告》认为,2013年南海形势出现新变化,未来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面临着新的挑战。

  《报告》认为,越南在南海争端中的两面性使得中越两国在海上合作和共同开发的可能性在未来可以预见的时期内不大。

  《报告》称,菲律宾除提交了酝酿已久的仲裁案外,又进一步加强了与美国、日本的合作,在南海问题上采取对抗中国的政策。

  《报告》指出,马来西亚、印尼和文莱等国面对南海局势的变化,均调整其南海政策以应对,同时也积极就南海问题进行协商。

  《报告》分析,美国2013年通过各种手段,持续插手南海争端,国会和智库对南海问题的关切也同步升温。

  《报告》认为,加强南海生态环保、科研领域合作,拓展南海海上安全合作,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建设,继续探索南海油气资源“共同开发”和推进南海渔业合作是中国与东盟南海合作的重点。

  这是继2011年8月首度合作以来,两岸专家连续第四年共同撰写《南海地区形势评估报告》。


QQ20141230-1@2x.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