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海口举行

2015-02-07 22:41:52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2月7日,由中国南海研究院举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海口召开。来自中国、美国、印尼、越南、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官员、智库学者、媒体记者等80多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围绕“南海区域合作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国-东盟关系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国沿海省份的角色定位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机遇与挑战”等议题,就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的背景、内涵、意义及实施过程中可能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坦诚并深入的探讨。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建设“一带一路”是中国政府立足当前、面向长远而提出的一项旨在加强与沿线国家在互联互通、经济贸易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的重大倡议,符合有关各方的利益诉求。同时,吴士存院长还提出,落实建设“一带一路”构想需要直面大国时代精神、落实机制、风险评估、与其他现有合作机制的关系、中央与地方及地方之间的相互关系等五个问题。


会议特别邀请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欧阳玉靖司长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与全球增量再平衡战略”的主旨发言。


此次研讨会是在中国-东盟海上合作日趋深入,“一带一路”规划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召开的。与会学者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意义重大,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具有积极意义,并相信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将对推进“一带一路”构想实施,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