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王毅外长谈中尼关系60年

2015-08-01 00:31:29       来源:外交部网站

W020150801008984258026.gif


在中国和尼泊尔建交60年之际,王毅外长接受记者专访,回顾中尼建交60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阐述中国对尼友好政策。

王毅表示,自1955年8月1日正式建交以来,国际局势和中尼两国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中尼关系始终平稳顺利发展,成为睦邻友好的典范。这是因为中方始终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尊重尼泊尔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及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尼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也坚定支持中方立场。互予坚定支持,是过去60年中尼关系发展最宝贵的经验。

  中尼两国建立了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推进中尼友好合作成为尼泊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识;中尼经贸合作成果丰富,中方援建的尼泊尔国际会议中心、公务员医院等项目为尼泊尔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尼两国人员往来频繁,赴尼旅游成为中国民众的新时尚,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的尼泊尔学生越来越多,这些都在不断夯实中尼友好的民意基础。

  王毅强调,习近平主席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与周边国家打造命运共同体。在我看来,中尼已经建立了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要继承中尼两国60年来形成的友好传统,不断开辟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尼友好一定会继续深化和发展,我对中尼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

  王毅说,中尼两国山水相连。尼泊尔4·25特大地震使喜马拉雅山两侧的两国民众都受到伤害,但也将中尼两国人民的心更加紧密地连在了一起。地震发生后,中方在积极开展自救的同时第一时间驰援尼泊尔,累计向尼派出近千名救援、医疗和工程人员,运送了约1300吨紧急救援物资。

  前不久,我赴加德满都出席了尼泊尔重建国际会议,代表中国政府宣布参与尼灾后重建的一揽子援助方案。中国政府提供的援助数量可观、特点明显。我们坚持不干涉尼泊尔内政,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同时符合尼泊尔的实际需要,受到尼泊尔民众的高度评价。在出席会议期间,我走访了住在中国援建帐篷中的尼泊尔民众,一个小姑娘告诉我,她家住在受灾最严重的尼泊尔北部山区,我告诉她,山的那边就是中国。小姑娘说,我们站在山顶上能看到中国。她还憧憬未来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学习,我祝福她能得偿所愿。这个事例充分说明中尼是一家人,应该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中方将积极、全面地参与尼泊尔灾后重建,与国际社会一道,帮助尼泊尔早日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