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三沙市委书记:拓展蓝色经济空间需陆海统筹

2016-03-14 09:25:41       来源:新华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制定国家海洋战略,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建设海洋强国。三沙市作为中国海域面积最大的城市,将如何在发展蓝色经济、全面启动国家南海战略中发挥应有的作用,13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三沙市委书记、市政府市长肖杰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道出了他的“三沙经”。

陆海统筹为发展蓝色经济提供平台

肖杰表示,蓝色经济当中很重要的就是陆和海统筹。“三沙海域很大、陆地很小,我们正在推进海南本岛建设三沙的后方基地、海洋资源开发保障基地、海上应急救援基地等作为我们陆海统筹的重要项目,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三沙战略腹地建设。”

“省委省政府对此也非常重视,最近准备在文昌的木兰湾建设三沙的腹地,这个腹地建设会直接带动海洋渔业经济等方面的发展。”肖杰说,按照规划,该地区可以和福建、广东、广西等地联手建立一些海洋科技实验区,为发展蓝色经济提供平台。

拓展三沙旅游发展特色经济

肖杰说,三沙发展邮轮旅游两年多来,证明是蓝色经济空间拓展的一个很好的载体。到去年底邮轮开了65个航次,2万多人参与,上了鸭公岛、银屿和全富岛。下一步要好好总结邮轮的方式,进一步拓展三沙旅游。

“此外,还将聚焦发展现代渔业经济,能够造更大的船,闯深海,发展海洋捕捞业,同时发展深海的养殖业,特别是岛礁的一些渔家乐、服务业等等。”肖杰说。

发展工商注册经济推进投资多元化

肖杰指出,吸引企业在三沙注册,品牌归三沙,经营在异地,税收可以和异地分享。“我们现在一共注册了119家公司,注册资金17个亿,我们觉得这还只是起步,还要进一步研究推进投资的多元化,投资机制的创新,引进更多的大企业参与三沙的建设。这也是拓展我们经济发展方式很重要的一个内容。”

此外,肖杰还强调,蓝色经济空间应该是绿色发展的产业,任何一个项目的建设都应该围绕这一“绿色发展”的主题来进行。另外,要进一步维护好国家海洋权益。“以上这几个方面加在一起,我觉得三沙在拓展蓝色经济空间方面可以做出更多的努力。”肖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