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中国“国家安全战略”充满紧迫感

2015-01-26 08:29:1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近日称,中共中央政治局23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并在会后发表公报指出,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国最高领导层认为,中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安全风险挑战,必须始终增强忧患意识。

安全威胁前所未有

据拉美社1月23日报道,中共领导层在会上指出,中国将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和重大利益。同时,会议承诺要在发展和改革开放中促安全。

会后发表的公报指出,在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必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据俄罗斯《独立报》网站1月23日报道,中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安全风险,应加强应对风险的能力。中共中央政治局23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并得出以上结论。

新华社公布的政治局会议公报称:“会议认为,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国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矛盾多发叠加,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始终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

为加强国家安全,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了这份战略纲要。政治局指出:“制定和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纲要》,是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迫切需要,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会议提出,落实纲要的重点之一是为实现共同繁荣而发展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联系。为此应当“运筹好大国关系,塑造周边安全环境,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积极参与地区和全球治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始终增强忧患意识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23日报道,中国共产党领导层23日批准了一份蓝图,确定了国家安全领域的优先考虑事项并警告中国在国内外均面临重大危险。

报道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通过了《国家安全战略纲要》。该纲要标志着习近平为将安全置于其工作计划的核心位置而走的最新一步。新华社发布相关报道时,没有披露这一新文件的确切内容,但强调中国领导人认为该国正进入危险时期。

警告危险迫在眉睫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领导人的政治语言的一部分。但习近平在这方面更甚于他的数位前任,他将自己塑造成一个充满爱国激情的统一国家利益的捍卫者。

习近平的口号是“中国梦”,上述战略纲要是对他此前为强化国家安全机器所作努力的更充分阐述。

2013年11月,在经过多年讨论后,一次党内全会批准设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在2014年4月该委员会首次召开会议时,习近平表明,该委员会拥有涉及国内外政策诸多领域的权力。

此次政治局会议指出,“必须始终增强忧患意识”。

报道称,一连串骇人听闻的腐败丑闻玷污了中国军队和安全部门的名誉,令人们对其战备状态产生怀疑。军方调查人员2014年10月说,解放军退役将领徐才厚已承认收受巨额贿赂。2014年12月,调查人员发现,曾是安全部门领导人的周永康直接或通过家人收受巨额贿赂,滥用职权帮助亲属、情妇、朋友从事经营活动获取巨额利益,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泄露党和国家机密。周永康因而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15年1月,国家安全部一名副部长也因腐败被调查。

此次政治局会议要求,安全部门要绝对忠诚。新华社报道,政治局会议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国家安全专业队伍”。     

没有披露战略细节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月24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23日通过了《国家安全战略纲要》。中国媒体在报道中没有披露这一战略的细节内容,但凸显了这一文件通篇充满的紧迫感。

新战略纲要警告,中国面临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据新华社报道,为应对这些挑战,“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工作领导体制”。

报道称,尽管新华社的报道没有提供细节,但能让人们在大体上对北京最关切的问题有所了解: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矛盾多发叠加。可以看到,这些关切绝大多数是国内问题,延续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认为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内部这一长期传统。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不关心外部事务。此次政治局会议提出,在积极维护中国利益的同时,“促进世界各国共同繁荣”。

报道说,令人感兴趣的是,新华社的报道没有特别提到中国面临的任何非传统安全挑战。中国政府正日益呼吁人们关注从网络攻击到恐怖主义等新威胁。应对这些问题的战略将是中国国家安全战略的一个关键部分,无论这些内容是否公之于众。

还有,中国显然将继续改革政府机构处理国家安全问题的方式。习近平在掌权后迅速采取措施,加强对国家安全事务的控制。新成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将国内外各种涉及国家安全的问题统一在一个机构下予以处理。

报道说,随着中国面临的各种威胁日益严峻,习近平正坚持加强对中国安全环境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