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南海周边竖起24层楼高发射平台

2015-07-01 08:36:48       来源:环球网

20150630091611190.jpg


2015年初,长征7号火箭已经运抵海南文昌发射场,即将进行首次全系统合练,这是明年该火箭首次发射前的重要试验。据悉,长征7号火箭可能在2016年进行首次发射,该型火箭采用了无毒、无污染的液氧/煤油燃料,并采用模块化设计,可以用多种型号的发动机和助推器组合成适应不同航天器的发射工具,近地轨道载荷最大为13.5吨以上,同步转移轨道载荷最大7吨,太阳同步轨道最大5.5吨。

我国现役的各型号发射平台的规模是根据现役运载火箭的实际情况研制的。

在大火箭活动发射平台建成之前,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的发射平台是国内最大的发射平台,它长24米多,宽22米,高8米多,能够适应最大直径为3.35米的芯级箭体。

  而新研制的大火箭活动发射平台高近70米,相当于24层楼房的高度;台体的上表面面积达600多平方米,相当于一个半篮球场,整个平台自重近2000吨。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15所长征五号型号副总师、项目指挥贺建华说:“大火箭活动发射平台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承载能力最强、系统最复杂、技术最先进的发射平台。”

  火箭发射平台是一个集机、电、液、气一体的复杂系统。

  据悉,大火箭发射平台首次设置了脐带塔、供气管路等多项设备。以往许多测试工作和连接工作都是在固定塔上完成。现在火箭的总装、测试、跟地面设备的接口关系,都可以在技术厂房完成。三四天就完成发射准备工作,火箭在发射塔的准备流程可以成倍缩短。

  一般的火箭都是4个点支撑,但是大火箭的体积远远大于以往火箭,需要增加支撑点。科研人员借鉴了“三点调平技术”、“四点调平技术”,克服了技术跨度大、调整难度大等困难,研制出“十二点调平技术”。

  大火箭活动发射平台上采用的新技术还有十几项,它们都是确保火箭安全、稳妥、可靠的基石。正是这些先进的技术,才让大火箭活动发射平台的先进性遥遥领先于国内已有的发射平台,期待它“英姿飒爽”地将大火箭送上完美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