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臆想中国在印度洋建岛 菲媒:该轮到印度担心了

2015-08-01 00:35:25       来源:环球网

7月,菲律宾在南海“风风火火”地上演了一场戏,虽然美国、日本也陪菲律宾过了一把戏瘾,但是这场戏似乎没有达到菲律宾想要的效果。也许是不甘心,亦或是“受委屈”寻求安慰,近日有菲律宾媒体无端将南海问题与印度洋领土问题搅混在一起,摆出一副为印度“鸣不平”的姿态。7月30日,《菲律宾星报》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下一步将要在印度洋填海造岛?》的文章,文章开头写道:“现在轮到印度人担心中国的海洋建岛行为了。”

文章称,近期,马尔代夫通过的一项宪法修正案勾起了印度人浓浓的担忧。该修正案首次允许外国人拥有马尔代夫土地。具体而言,该修正案允许投资10亿美元以上的外国人拥有土地,条件是填海而来的土地至少要占70%。印度担忧中国会像在南海填海造岛一样如法炮制,争夺印度洋领土。

  文章先是拿出南海问题,同时不忘亮出美国盟友在南海问题上的言辞给自己支持。文章写道,美国驻菲律宾大使菲利普•戈德堡(Philip Goldberg)表示,中国应当停止填海造岛行为,以缓解南海地区的紧张形势。“美国与菲律宾关系十分密切,菲律宾是我们最早的同盟。我们有许多合作,关于南海问题和其他问题我们也讨论了很多,菲律宾只是在进行可接受的最低限度的防御。” 戈德堡在一次电台采访中说。

  紧接着,文章便将话锋一转,称本周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上有文章指出,在马尔代夫宣布允许外国人能够拥有马尔代夫土地后,中国可能会计划将建岛活动扩展到印度洋。《国家利益》称,一直以来印度与马尔代夫及斯里兰卡有着密切联系,印度担心中国在印度洋实施“珍珠链”战略。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官员称,他们担心中国会抓住此次机会,将建岛行动拓展到1200个位于印度洋重要战略位置的岛屿上。

  《国家利益》指出,马尔代夫国内也有类似的“担忧”声音。“这项修正案将使马尔代夫成为中国的殖民地。”投票反对该修正案的14名议员之一埃娃•阿卜杜拉(Eva Abdullah)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担心的是,我们正为中国在马尔代夫建立基地铺平道路,使这个国家成为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前线国家,从而打破印度洋目前的力量均势。我们不能对印度和中国之间日益加剧的对立视而不见。” 阿卜杜拉说道。

  对此,中国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修正案投票是马尔代夫的内政,不过中国希望与马尔代夫保持良好的关系。声明称,“中国向来尊重并支持马尔代夫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努力”。声明还表示,有关中国在马尔代夫建设基地的说法“完全没有根据”。

  尽管中国已多次声明永远不会建设海外军事基地,但菲媒仍试图找出“证据”进行“反击”。《菲律宾星报》称,有专家认为中国将来很可能会改变主意,在海外建设军事基地来维护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不断增加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