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防长称南海“不战” 中国不可盲目乐观

2017-02-09 09:39:20       来源:参考消息


彭博新闻社4日报道称,在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看似宣扬更强硬立场数周后,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在访问日本时表示,应当竭尽外交努力来解决南海争端。他还说,美国目前完全没有必要有大的军事动作。


对于美防长马蒂斯的此番表态,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指出,马蒂斯上周访问韩国和日本,在南海问题上表示不会采取重大军事行动,而是建议竭尽外交手段,这表明特朗普政府的南海政策暂时不会出现颠覆性的变化,也可以看做是美国新政府旨在降低国际社会对国务卿蒂勒森1月12日国会听证会上强硬表态的疑虑。


朱锋还指出,蒂勒森曾表示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是非法的”、“不应该被允许”,甚至威胁说要“阻止”中国接触这些在建岛礁。如果蒂勒森的说法代表了特朗普政府的南海政策,这不仅是危险的,更是完全不顾历史事实和法理依据的错误选择。马蒂斯的讲话,也是在为蒂勒森的妄言“消毒”,中和一下外界对特朗普政府可能在南海问题上采取好战政策的担心。


朱锋最后谈到,马蒂斯的讲话并不意味着特朗普政府的南海政策已经全然成型。美国新政府刚上台,目前的施政重点是“国内”,还不是“国际”。特朗普政府的南海政策究竟会如何变化,还需进一步观察。总体来看,特朗普政府的南海政策很可能会“来者不善”,将会继续利用岛礁建设、航行自由、国际仲裁等问题打击中国在南海的正当维权主张。2017年南海问题不会平静。


(以上言论系专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院官方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