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菲添购军备应对南中国海主权纠纷

2014-12-18 08:36:06       来源:联合早报网

菲律宾海军一名官员披露,菲律宾计划添购两艘护卫舰、两架直升机和三艘炮艇,以加强其海上防御力量,应对南中国海主权纠纷。

菲律宾海军军备主任塔卡德少将昨天表示:“西菲律宾海近来发生的事情,让我们觉得急迫需要添购新设备。”

中国声称拥有几乎整个南中国海,除了中国和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越南、台湾也对南中国海一些岛屿有主权声索。

中国与菲律宾自2012年2月在斯卡伯勒礁(Scarborough Shoal,中国称黄岩岛)周围对峙后,两国外交关系便跟着恶化。

斯卡伯勒礁距离菲律宾的吕宋岛约220公里,位于菲律宾受国际承认的专属经济区内,距离中国海南岛大约650公里。 该地区据信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同时还拥有丰富渔产。

为加强其防卫海上边界的能力,菲律宾政府展开一项长达15年,耗资900亿菲律宾比索(约26亿新元)的军事设备现代化计划。据悉,菲律宾海军即将添购的护卫舰、炮艇和直升机的预算将来自这项计划,预计总计390亿比索。

塔卡德透露,菲律宾政府希望在明年初完成签订购买这些新战舰的合约。

韩国、西班牙和法国已经表明,要投标承建那两艘价值180亿比索的隐形导弹护卫舰,意大利和印尼则在为建造两架反潜战直升机竞标。

印尼已经争取到建造两艘战略海运船的合约,并会在2016年初交付第一艘海运船。

目前台湾和另五个造船厂正在为建造三艘有导弹能力的多用途攻击艇竞标。菲律宾还会向美国购买沿海雷达。

在南中国海局势持续胶着的背景下,中国最近在南沙群岛展开大规模的填海工程,似乎在建设机场和海港。

菲律宾去年1月就南中国海争议向海牙国际法庭提起诉讼,要求国际法庭对南中国海部分岛礁主权作司法解释。

菲律宾也在今年3月提交分析和证据材料,要求仲裁庭判决中国对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为“不合法”,并且确认菲律宾依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享有的权利。

越南不久前就此争端向国际仲裁法院提交了本国立场,为菲律宾表示支持,引来中国的大大不满。预计国际仲裁法院会在明年底做出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