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南海问题重回谈判磋商轨道 学者称此举至关重要

2017-05-21 01:35:19       来源:中新社

18日至19日,南海局势出现新进展。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中国贵阳宣布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希望通过制定规则、建立机制来维护南海稳定,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举行了第一次会议,双方同意该机制将作为双方建立信任措施和促进海上合作与海上安全的平台。


中国知名南海问题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件大事的同时发生,意味着一度以“域外介入”、“诉诸仲裁”为关注点的南海局势已经“翻篇”,南海问题正以一种更具前瞻性、更积极的方式回归谈判磋商轨道,进入新的阶段,这对稳定南海局势“至关重要”。

中国与东盟国家18日举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4次高官会和第21次联合工作组会,审议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作为整个“准则”磋商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它意在为下一步“准则”磋商奠定基础。值得关注的是,这是一份内部文件,不对外公开的目的之一,是便于下一步磋商有一个宽松的政治环境。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框架最大的意义在于,让南海问题回到中国和东盟建立的地区规则基础上来处理,这个规则就是2002年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也意味着各方否定了个别国家过去所采取的“偏离轨道”的做法。

截至目前,中国与东盟未对“准则”磋商划定具体时间表,阮宗泽认为这一安排是明智的。磋商取决于各方政治决断,不仅要相向而行,还得排除干扰,也要看各方是否能朝共同目标努力。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认为,目前来看,后续谈判中,除了已知的东盟内部分歧、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分歧,域外大国角色也存在不确定性。特朗普现在奉行“美国优先”政策,朝核和叙利亚问题在其外交议程中处于优先位置,南海政策仍在形成之中,所以白宫迄今没有批准新的航行自由行动,从这一角度讲,涉美因素相对平静;但日本方面“动静不小”,比如日本与新西兰近日发表联合声明,关切南海“紧张”局势,并提及南海仲裁案。从发展自身海上力量的角度看,日本未来可能还会有动作。

综合各项因素,吴士存指出,“准则”未来磋商之路仍然很长,要有思想准备和合理预期,不大可能一直“一帆风顺”,各方需要时间、空间、政治互信以及恰当的氛围来开展艰难谈判。

在中国与东盟推进对话磋商的同时,中国—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一次会议19日在贵阳举行。双方就共同及各自关切的涉海问题交换了看法,同意进一步讨论处理有关问题的双方都能接受的方式,并就推动下阶段海上务实合作和探讨建立该机制项下的技术工作组等事宜进行了讨论。两国同意该机制将作为双方建立信任措施和促进海上合作与海上安全的平台,机制每6个月在两国交替举行会议。

阮宗泽表示,中菲磋商机制的启动对两国进一步加强沟通磋商,稳定南海局势至关重要。近年来,两国从“不谈”到“同意谈”,迈出了重要、积极的一步,意味着南海问题进入了新阶段。

吴士存认为,中菲通过对话协商处理争议,也是在给越南、马来西亚等国释放信号。如果未来中马、中越等国之间也能建立磋商机制,这将意味着中国2014年提出的南海问题“双轨”思路的落地,即有关具体争议由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基础上,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加以维护。

“从这一点讲,中菲磋商超越了具体谈判,具有巨大象征意义。”吴士存说。

外界也普遍关注到,菲律宾方面近日提议与中国一起合作开发南海海域油气资源。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18日予以积极回应,表示可以搞共同开发。事实上,早在上个世纪,中方就已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建议,此次表态也是对既往政策立场的一次再确认。

阮宗泽说,由于主权谈判漫长复杂,在暂未找到解决办法的情况下,不排除中菲未来确实可以在共同开发上“先走一步”,让两国民众受益,这种思路应予鼓励。

吴士存表示,中国和地区国家曾有过共同开发的先例。2005年,中越菲三国石油公司签订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协议合作区总面积超过14万平方公里,这就是事实意义上的共同开发。中菲今天有意通过共同开发来巩固双边关系,为提升互信、解决分歧创造良好的条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