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新型预警机部署至日本 外媒:针对中国

2017-02-05 03:00:50       来源:参考消息

1486180395233.jpg

美军E-2D预警机2日飞抵日本山口县岩国基地(美国海军网站)


美国海军最新的E-2D早期预警机2日部署至日本山口县岩国基地。外媒称,部署E-2D预警机的背景在于,美国希望提高对海军战力日益增强的中国的遏制力。


日本《朝日新闻》2月3日报道称,2日下午,由5架E-2D早期预警机组成的第125预警机飞行队部署到了岩国基地。该飞行队将加入以美军横须贺基地为母港的“罗纳德·里根”号航母的舰载机部队。


E-2D预警机是美军新防空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引导“宙斯盾”舰的导弹瞄准位于更远位置的目标。


美国海军正推进构筑“海军一体化防空火控”(NIFC-CA)系统,由航母和“宙斯盾”舰等组成的整个舰队可以共享周边情报,并由处于最佳位置的舰艇对敌人进行攻击。装备了最新通信系统的E-2D预警机在整个NIFC-CA系统中发挥着枢纽作用。一位自卫队干部说:“这会对不断提高攻击能力的中国军队起到遏制效果。”


中国近年来正推进远程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的开发。有人指出,如果多枚导弹掠海飞来,即便是具有先进防空能力的美国“宙斯盾”舰也难以迎击。如果有效利用NIFC-CA系统,则对于在“宙斯盾”舰雷达无法覆盖的范围飞行的导弹等目标,E-2D预警机可以探测并在整个舰队中分享情报。 而且,还可以由“宙斯盾”舰发射“标准”6导弹,利用E-2D引导至目标物体。


另据韩联社2月1日报道称,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在新防长出访韩日之际公布了12架F-16“战隼”战斗机2月移师朝鲜半岛的消息,这将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首次调动本土军力赴韩换防。


之前驻扎在新泽西州大西洋城空军国民警卫队基地的12架F-16战斗机及200多名军人将以轮换部署方式在驻韩美军乌山空军基地驻守6到9个月,而去年4月从明尼苏达州德卢斯空军基地飞赴乌山基地的12架F-16将调往别处换防,驻韩美国空军麾下3个大队60多架F-16的总数不变。


合众国际社2月2日报道称,美国一家智库1日在报告中说,如果美国想要继续在亚太地区对竞争对手形成威慑,并消除盟友的疑虑,那么就需要更多地依靠包括轰炸机和潜艇在内的低特征信号军事能力。


根据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有关美国在东亚的选择的防务战略报告,在人们视线之外运转的军事资产能在不断崛起的中国正在进行改造的地区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报告称:“美国的全球存在有利于使其盟友相信它将会站在它们一边,而为了凸显这种存在,美国长久以来一直依赖其大多数高特征信号军事资产,例如航母战斗群和部署在前沿的空军联队。”报告称,除了更多地依靠低特征信号的军事能力外,更好地整合地面部队能够帮助解决“战斗力不足”这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