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南海争议绑架不了中国东盟关系

2015-08-11 08:50:49       来源:环球时报

在近日举行的东盟系列外长会议上,美日菲等国肆意炒作南海问题,试图以此绑架今年会议主题、制造不利于中国的事端和麻烦。面对这一系列挑战和少数国家的阴谋,王毅外长在演讲中积极应对、下先手棋,既掌握了主动权又控制了话语权。王毅的表态对观察和判断当前南海形势、我应对南海挑战和处理复杂的南海争议、管控南海危机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首先,摆事实讲道理,占领道义高地。试图将中菲两国在南沙岛礁主权上的争议国际化和扩大化是阿基诺政府的惯用伎俩。此番其外交部高官在东盟外长会议上的所作所为,是其在大打“舆论牌”“悲情牌”“仲裁牌”后的又一次作秀。王毅外长在讲话中通过揭示菲律宾的疆界线及其通过四次军事行动并利用军舰“坐滩”等欺骗行径侵占中国岛礁的事实,详细阐明中菲南海争议的来龙去脉和是非曲直,让人耳目一新。


同时,王毅反诘日本对于中国南海岛礁建设的指责是“贼喊捉贼”,因为日本这些年来就在兴师动众填礁造岛(冲之鸟礁)。对美国的“三个停止”提议,王毅也予拒绝,强调美国所谓维持南海的“现状”本身即是伪命题,因为南海“现状”一直在被别国改变着。


其次,强调中国是南海和平稳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王毅外长在讲话中开宗明义地强调南海局势总体稳定,并不存在重大冲突的可能。中国不仅是南海和平稳定的建设者,也是南海和平稳定的受益者。反倒是以菲律宾和越南为代表的一些声索国家近年来不断以夸大分歧、渲染对立、制造紧张等非建设性言论故意渲染南海局势动荡,域外大国美国等以航行自由为借口深度介入南海争议,并以此来牵制中国的和平发展。


第三,呼吁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抓紧磋商“南海行为准则”(COC)。中国和东盟国家存在巨大的合作和利益互补空间。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提出以及亚投行成立以来,中国和东盟之间的经贸和海上合作关系更为紧密。中国乐见东盟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同时希望通过进一步落实DOC、加快磋商COC积累互信、促进合作、管控危机,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打造命运、利益和责任共同体创造条件。


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即具体争议由当事方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而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则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近年以来,DOC的落实工作正在有序推进,COC的磋商亦取得了进展。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已经达成两份共识性文件。同时,近期中国和东盟间又将成立两个热线平台。这些都说明中国和东盟之间就通过机制建设来化解争议、管控危机存在广泛共识,地区内国家完全有能力自己解决南海问题。


同时我们也须看到,虽然南海问题一再被美日菲等国炒作,但歪曲事实的舆论攻势改变不了真相。对中国和东盟来说,南海问题只是双边关系的一个方面而非全部,而共谋发展与繁荣、共塑地区美好未来才是双方最大共识和共同利益所在。因此,南海争议看似风高浪急,但却难以绑架中国—东盟的友好合作关系。▲(作者是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 吴士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