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王胜:海洋维系着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2021-11-10 10:14:49       来源:海南广电融媒体

11月9日,在三亚举行的2021年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王胜发表致辞,他指出,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日益增多,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呼声不断高涨。海洋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共同财富。全球67%的人口生活在距离海岸400公里范围内,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61%来自海洋和距离海岸线100公里之内的沿海地区。海洋治理作为全球治理的组成部分,还与消除贫困、经济增长、保证粮食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国际贸易秩序等全球治理的核心议题密切相关。保护海洋环境和生物资源多样性、推动海洋可持续发展、构建和平稳定的海洋秩序,已成为国际社会共同的使命和责任。


王胜表示,随着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向纵深发展,国际社会海洋公共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多,但也由此产生了诸多海洋问题,并产生了连锁影响和溢出效应。海洋维系着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渲染强权控制、奉行单边主义、逃避共同责任只能加剧全球海洋治理的复杂性,无助于破解全球化进程中来自政治、经济、环境等方面的挑战,一个或数个国家“单打独斗”或“搞小圈子”是不能解决目前全球性海洋问题的。


undefined


他谈到,习近平主席指出,“建设一个和平、合作、和谐的海洋,构建一个和平安宁、合作共赢的海洋秩序,使海洋这个世界最大的公地成为全人类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共同财富。”这需要各国确立和平、合作、开放、包容的理念,推动国家之间在海洋事务领域构建平等互利、友好合作关系,共同应对全球海洋治理的风险和挑战。


undefined


最后,王胜介绍了今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继续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目的就是搭建、维系这样一个探讨全球海洋治理、推动国际海洋合作的平台,汇聚国内外知名学者,为完善全球海洋治理体系贡献智慧。希望借助这一机制化的学术平台,向国际社会传递南海沿岸国家关于海洋合作的看法和建议,在推动区域和全球海洋治理合作方面加深了解、增进互信、营造氛围、积累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