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媒:美日贸易谈判陷入停滞 重建合作框架难度高

2021-11-20 08:06:4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日本《朝日新闻》11月18日报道,日美政府17日决定构建新的经济磋商框架,原因是美国重返《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难度较大,且两国需面对在经济和外交方面积极活动的其他国家,形势对于处于守势的日美而言十分严峻。日美贸易谈判事实上已陷入停滞,日本需要重新制定贸易战略。


本月12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与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等人举行会谈。会谈结束后,戴琪针对日美贸易合作框架的意义强调,美国与日本紧密合作将为拜登政府“印太经济框架”的发展提供支持,同时还有助于构建可持续的、包容的和有竞争力的贸易政策。戴琪所述“可持续”和“包容”等关键词近期频频出现,这是拜登政府基于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反对自由贸易、退出TPP等一系列行为做出的改变。


报道称,“印太经济框架”是美国总统拜登今年10月27日在东亚峰会上提出的概念,他希望与友好国家共同探索其建设之路。“印太经济框架”欲涉及贸易便利、数字经济、尖端技术标准制定、供应链、脱碳等诸多领域,但尚未取得实际进展。在难以重回TPP的情况下,尽管效果有限,美国仍希望保持对印太地区事务的参与,这是拜登政府的真实想法。


报道指出,新日美贸易合作框架也因此诞生。“框架”是一种易于接受的形式,它可以避免对立点过于突出,但不像“条约”那样具有强制效力,无法以规则对成员国进行约束。


日本政府内部认为,此次的框架符合美国积极参与印太地区事务的想法,美国不仅要求盟国加入其构建的框架,还希望盟国与其一起参与框架构建过程。


但是,日本面对的前景并不明朗。日本在安全保障方面依赖美国,如果进行双边贸易谈判,日本很难不时时顾及美国的“脸色”。但是,美国以关税制裁相逼之后,日本不得不以双边谈判的形式进行应对。


拜登上台后,日本大致预想到2020年1月生效的日美贸易协定“第二阶段”谈判或陷入停滞,这对于日本汽车产业而言并非好消息,因为它无法享受到贸易自由化带来的红利。


为应对迅速崛起的其他国家,日本希望通过促使美国重回TPP构建多边贸易秩序,以及通过推动日美自由贸易协定进程强化两国关系,但这些愿望如今都难以实现。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16日报道,日本和美国两国政府15日一致同意开始谈判,以解决美国对进口自日本钢铁和铝制品追加关税的问题。日本经济产业相萩生田光一和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在东京都举行了会谈。由于美国国内对此存在谨慎看法,上述关税恐难完全撤销。


雷蒙多表示,“与日本继续接触的原则不会动摇,愿意推动合作关系”。她还分别与日本外相林芳正和官房长官松野博一举行了会谈。


报道指出,美国拜登政府着手解决同日本的钢铝制品关税问题,是为了与同盟国修复关系。


报道称,在贸易保护主义的态度上,拜登政府和特朗普前政府相差无几,但与倡导自由贸易的日本分歧很大。拜登政府上台10个月后才开始与日本进行谈判,也是因为作为其支持基础的工会强烈反对撤销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