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维克兰特"号结束第四次海试,印对国产航母服役充满期待!

2022-07-12 10:30:01       来源:环球时报

印度海军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于当地时间10日结束第四次海试后,返回位于克钦的母港。《印度斯坦时报》10日称,接下来它将完成所有交付准备,并将在8月15日正式服役。“届时印度将成为美国、英国、俄罗斯、法国和中国之后,第六个有能力自行建造航母的国家”。



该舰测试直升机起降。图片来源于印度亚洲通讯社。


艰难的发展之路


报道回顾称,“维克兰特”号航母的建造始于2009年。它已经是印度海军拥有的第四艘航母——印度海军的第一艘航母是同样被命名为“维克兰特”号的英国二手航母,它从1961年加入印度海军,1997年退役;第二艘“维拉特”号航母也来自英国,于2016年退役;如今印度海军仅有2013年从俄罗斯引进的“超日王”号航母在役。


事实上,“维克兰特”号的发展并不顺利。1999年,时任印度国防部长乔治·费尔南德斯批准建造印度首艘国产航母,当时印度海军很谨慎地将其定义为“防空舰”。这艘最初被称为“蓝天卫士”号的印度国产航母设计排水量为3.75万吨,准备和另两艘二手航母组成三航母编队,保证“印度洋上随时有印度航母战斗群”。


按照印度最初的计划,它本应该在2010年下水、2011年服役,“赶在中国之前拥有自己的国产航母”。但由于规划一再变动、技术储备不足和关键造舰原料供应问题,“维克兰特”号的建造进度屡次拖延。从2009年铺设龙骨开始,它光是下水仪式就搞了三次。等到“维克兰特”号在2020年开始港口测试时,原先准备与它搭档的“维拉特”号航母已经退役,印度期待已久的三航母编队始终没有成形。


印度报业托拉斯10日称,“维克兰特”号于去年8月4日出海展开首次海试。当时它主要测试了船体航行性能、主推进系统、发电与配电性能和其他辅助设备等子系统。去年10月的第二次海试中,“维克兰特”号进行了高速航行等测试内容。今年1月,这艘印度航母进行了第三次海试。


报道称,“维克兰特”号于7月初出海进行第四次海试,对舰上大多数设备和系统进行了综合测试,包括搭载印度国产先进轻型直升机(ALH)的起降测试。从印度海军发布的照片看,这艘航母还携带了米格-29K舰载战斗机,用于机库和甲板适应性测试;舰上的AK630M速射炮也进行了实弹射击。


整体实力不可小视


根据印度媒体的介绍,“维克兰特”号满载排水量约4万吨,全长262米,宽60米,最大航速28节,能以18节的速度连续航行7500海里。它拥有14层甲板, 内设2300个隔间,可容纳1700名船员,包括专门为女军官准备的舱室。


“维克兰特”号约76%的部件为印度自行生产,包括舰体主要建造材料、导航通信系统和关键武器。在作战能力方面,“维克兰特”号采用典型俄式航母的“滑跃起飞/拦阻降落”模式,可以携带40架各式战机,包括俄制米格-29K舰载战斗机、卡-31预警直升机、美制MH-60R多用途直升机和国产ALH直升机。


一名匿名军事专家1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尽管“维克兰特”号的建造过程遭遇波折,但从其主要性能指标上看,仍相当有特色,整体实力不可小视。就航母关键的舰载机搭载能力而言,“维克兰特”号无论吨位还是舰载机搭载数量,都远超日本由“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改装而来的轻型航母。特别是后者没有配套的舰载预警机或预警直升机,使其空中监视能力极为有限,仅能在日本岸基航空兵的掩护下作战或作为美国航母的补充,缺乏印度航母的独立远洋作战能力。


印度海军雄心勃勃


印度方面对“维克兰特”号的服役充满期待。前印度海军司令阿伦·普拉卡什上将认为,“维克兰特”号服役后,印度将拥有两艘航母,可以分别部署在印度西部和东部沿海,标志着印度海上能力的大幅提升。


印度报业托拉斯还表示,知情人士透露,印度海军正在为“维克兰特”号选择新的舰载战斗机。据称,由于印度航母配套的米格-29K战斗机故障频发,妥善率低下,印度海军有意采购新型舰载机进行替换。目前法国航空巨头达索公司的“阵风M”和美国波音公司的F/A-18E/F“超级大黄蜂”都列入候选名单。今年以来,这两种战斗机都在果阿的印度海军基地进行了作战能力测试,印度海军即将发布一份关于它们性能的详细报告,以决定最终采购对象。此外,印度斯坦航空公司正在研制“双发舰载战斗机(TEDBF)”,这种四代半战斗机可能最终成为印度航母上的标配。也有猜测称,随着美印关系的持续走近,未来不排除美国向印度提供F-35B隐形战斗机的可能,从而进一步提升印度航母的作战能力。同时,印度海军还在筹备建造“维克兰特”号的后续型号。根据最新规划,这艘新型航母将采用核动力,最大排水量达6.5万吨。据称美国还有意提供弹射器等相关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