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第二届海洋经济合作与可持续发展会议成功举行

2022-11-18 12:39:31       来源:光明日报

11月15日,第二届海洋经济合作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会议在上海中心大厦举行。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主办。在去年成功举办第一届的基础上,本届会议围绕2022年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为区域海洋经济合作带来的新契机,探讨了“海洋经济合作与可持续发展”、“海洋产业、科技与法律”、“海洋休闲观光业可持续发展”三个议题。


为什么聚焦海洋经济?立足于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目标,与会嘉宾首先指出,海洋经济是新的增长极,在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重要影响。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应用经济研究所所长干春晖表示:“30年以后,海洋经济总量将占世界经济的20%,RCEP的签署和生效,给各成员海洋经济领域的合作带来了新的契机。”上海市海洋局副局长金宏松也指出:“在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际、国内双循环战略链接重大任务中,海洋作为关键纽带有着巨大潜力、活力和动力。”


同时,海洋经济事关生态文明建设重要领域,实现海洋可持续发展是海洋经济的题中应有之义。“可持续发展是海洋经济繁荣的必然要求”,金宏松说。


如何充分发挥海洋经济潜力?与会嘉宾给出的共同答案是,海洋经济是合作开放的经济,需要推动科技、人才、资金等要素在区域、国际合作流通。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王胜就海南自贸港与东盟在RCEP框架下深化海洋经济合作提出了建议,包括针对不同东盟国家的不同人口情况、经济规模、产业需求,采取“一国一策”的差异化合作策略。浙江舟山市总规划师周建军介绍了对于长三角陆海统筹一体化发展的建议和构想,涉及长三角滨海城市实现区域合作、打造“新的沿海经济带”。南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王银银分析南通市建设现代海洋城市过程中与上海加深合作的重要性。马来西亚海事研究所所长胡达·马哈茂德(马)交流了马来西亚将从RCEP促进的海洋经济合作中获得的新机遇。


海洋经济如何突破疫情带来的发展瓶颈?会议切入疫情之下的邮轮游艇产业。与会嘉宾普遍认同,在对待防疫与安全问题不松懈的基础上,应积极探索有限开放政策模式,提振以国际化为特征的邮轮产业。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主任李小年基于沿海运输权相关国内外法律,探索如疫情期间适度对外国籍邮轮开放沿海运输权的政策可能性。皇家加勒比集团亚洲区主席刘淄楠建议为中资邮轮企业走向世界、国际邮轮头部企业入驻创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海洋经济是开发利用海洋的各类产业及相关经济活动,主要包括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船舶工业、海洋油气业、滨海旅游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