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英媒:中国建造大洋超深水钻探船

2022-12-22 10:24:5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2月19日报道,中国推出超深水钻探船,使海洋深处的自然资源可以为北京所用。


官员说,设计排水量4.2万吨的大洋钻探船18日在广州市实现主船体贯通,一旦完工将能够对海底1万米深处进行钻探。


报道称,大洋钻探船有9个主要实验室,被官员形容为全世界最先进的舰船之一。它预计将于2024年“全面”建成,然后进行海上测试。它还将用于若干科学项目。


报道称,世界海底的最深处位于西太平洋的马里亚纳海沟,在海平面以下1.1万米处。北京说,其他所有深海地点如今几乎都在大洋钻探船可以钻探的范围内。


报道称,在中国对能源的不懈需求中,中国各级官员加倍努力,以抵达可能的海底钻探地点。北京还在想方设法获取太空中可能发现的资源。


这些手段被官员统称为“强国支柱”,代表国家最优秀的工业能力,其他支柱包括高速铁路、潜艇、火箭和目前正在轨道上建造的空间站等。


中国官方媒体说:“作为支撑海洋强国建设的‘国之重器’,大洋钻探船的设计和建造,聚焦解决地球深部重大资源环境科学问题……具有油气钻探和大洋科学钻探两大作业模式。”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说:“(这将有助于)全面提升认识、保护和开发海洋的能力,服务海洋强国建设。”


报道称,大洋钻探船于2021年11月开工建造,隶属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这艘船由中船集团第七○八研究所设计,由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