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台海研船被曝遭日本舰船驱赶

2023-07-16 10:06:19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据台湾“中央社”13日报道,有报道称“新海研1号”12日遭日本海上保安厅以未经同意在日本周边海域进行调查活动为由驱赶。台“海巡署”13日晚称,事发时“吉安舰”在旁“戒护”并广播告知此处为台湾经济海域,请日方勿扰。针对此事,有岛内网友讽刺称,“台日不是友好吗?”



新海研1号”资料图 图自台湾《联合报》



岛内绿媒《自由时报》13日报道称,日本海上保安厅当天发布2019年至2023年7月13日上午8时,海洋调查船未经同意在日本周边海域进行调查活动的案件,从中可看到12日有一艘台湾大学海洋研究所船务室所管理及营运的海洋调查研究船“新海研1号”,被日本海上保安厅船舰以擅闯周边海域为由驱赶。


对此,台“海巡署”13日晚发新闻稿称,“新海研1号”这次航次研究是经“海洋委员会”跨“部会”会议审查通过,自今年7月6日至18日赴东北海域(含台日重叠海域)作业。同时,“海巡署”在“新海研1号”船出港后,便持续保持联系,先后派遣“新竹舰”、“吉安舰”及“新北舰”执行戒护任务,全程掌握其动态。


台“海巡署”称,“吉安舰”12日发现日本公务船在“新海研1号”附近海域,立即趋前部署于两船之间,并向日船广播事发海域为台湾“专属经济海域”,请日方勿干扰“新海研1号”。“新海研1号”已于13日上午8时许完成上述海域作业,预计7月18日返回高雄港。


对于此事,有岛内网友评论说,“经常发生”。

也有网友称,“这就是验证‘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吗?台日不是友好吗?”

还有网友提到,前几天,小马亚太区青少棒球赛桃园市队击败日本队赢得冠军,随后被日本取消资格,没收冠军,由日本队取代,民进党当局没有一点声音,“再怎么跪舔日本,人家还是当你是比狗不如”。

有网友质疑称,“台日关系友好?”还有人称,“民进党口中的台日友好”。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台媒披露,台湾大学“新海研1号”研究船去年9月底在台湾地区东部海域进行科学研究,被日本海上保安厅公务舰艇骚扰。台“海巡署”获报后立即派“海巡舰”“花莲舰”前往实施“戒护任务”。台媒称,由于双方皆主张该水域为“专属经济海域”,3艘船在敏感水域僵持多达10小时,直到晚间台研究船驶离,日本舰艇才跟着离开。

消息传出后,有岛内网友当时讽刺民进党当局:“辐食(即含有核辐射的食品)白吃了”。还有网友表示,“所谓台日友好是如此?可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