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付丽媛:欧盟与拉美重修旧好不应牵扯中国

2023-07-20 10:02:25       来源:环球时报

第三届欧盟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峰会17日至18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拉共体及欧盟人口占世界总人口比重超过十分之一,GDP占世界总量约五分之一,2022年双边贸易额达3690亿欧元。2015年第二届欧拉峰会召开后,欧盟及拉共体国家领导人时隔8年再度聚首,表明欧拉关系韧性仍强。然而,双方在乌克兰危机、欧盟与4个南方共同市场国家(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巴拉圭)的自贸协定以及环保问题上的分歧表明欧拉合作前景绝非坦途。此外,欧盟有些人将其在拉影响力下降归咎于中拉合作,意图以“全球门户”倡议对冲“一带一路”在拉发展,进一步凸显其盲目“去风险”的深层焦虑。


欧盟与拉美重修旧好并非偶然。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新冠疫情引发全球供应链深度调整,欧盟对中国作为经济伙伴和“竞争对手”的认知矛盾不断加深,俄乌冲突后,欧盟对俄罗斯的立场不断强硬……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欧盟战略自主意识不断深化,并将寻求构建战略伙伴关系以及实施对华“去风险”策略的目光投向全球南方国家,尤其是作为大宗商品及油气矿产资源来源的拉美国家。


然而欧盟难以真正实现与拉共体构建战略伙伴关系的愿景。


首先,峰会筹备期间风波不断。欧盟方面起草的涉乌克兰相关内容被拉共体国家删除。此前,西班牙表态邀请泽连斯基参加,但由于拉美国家领导人的“抵制”,这一邀请被“撤回”。


欧盟及拉共体对俄乌冲突认知及立场的重大分歧表明,拉美不愿将此次峰会变成俄乌冲突的衍生“战场”,而欧盟透支地区间政治互信的行为,或将导致双边经贸合作前景再度蒙阴。


其次,双边现实分歧难以调和。欧盟目前是拉美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经贸往来密切,然而欧盟与南共市自贸协定历经20多年谈判,至今仍进展缓慢。今年3月,欧盟对南共市国家提出附加环保要求,并以拒绝批准协定及制裁威胁,引发巴西、阿根廷等国强烈反对。从深层原因来看,环保至上与发展优先原则之争实际上反映了地区间发展水平不匹配的客观现实,双边发展诉求的差异也同样为能源矿产及大宗商品合作的矛盾埋下了伏笔。


此外,双边地区间差异难以弥合。从一体化程度来看,拉共体为拉美区域合作平台,不具备欧盟作为欧洲地区一体化组织高度团结及对外一致的特征,该结构性差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双边协定的效力。从地区内部差异来看,两大区域内部利益诉求多元化也降低了双边合作协定的可行性。再以欧盟南共市自贸协定为例,欧盟农业国担心进口拉美农产品将挤占市场份额,法国、比利时等国拒绝接受当前的条约;在共同关税问题上,巴西则与阿根廷立场相左。欧盟与拉共体地区间及地区内部分歧也将进一步加大双边合作的不确定性。


而为了实现所谓对华政策“去风险”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走近,欧盟显然是用错了心思。


峰会期间,欧盟方面不断强调将加大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大宗商品来源国的倚重,并提出将投资拉美基础设施建设,将其“全球门户”倡议延伸到拉美,不少分析认为此举意图排挤“一带一路”在拉存在。然而伴随“一带一路”在拉不断落地生根,欧盟难以凭借空泛的合作议程逆转中拉合作大势。截至目前,共有22个拉美国家与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或谅解备忘录,越来越多拉美国家支持并参与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2022年中拉贸易额近乎突破5000亿美元,中国连续10年成为拉美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在国际环境复杂动荡的大背景下,中拉合作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积极动力。


欧拉峰会开幕式上,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领导人将跨越大西洋一个世纪以来对殖民主义和奴隶制的愤懑带到了欧盟总部,并深感在21世纪,欧洲仍然不知如何将前殖民地作为平等的伙伴对待。拉共体轮值主席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总理拉尔夫·贡萨尔维斯表示:“欧洲至今仍一边倒受益于与拉美国家的长期不平等关系。”欧盟要想赢得拉美的支持须直面双边合作分歧,而非将针对中拉合作当作捷径,更不能指望凭借优等生姿态获得优惠待遇。中拉合作本质上是南南合作,欧盟只有以开放包容的立场看待中拉合作,才是拥抱真正的多边主义。(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拉美和加勒比研究所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