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印媒紧盯中国科考船停靠斯里兰卡,中国专家:中斯间是主权国家正常合作

2023-10-27 09:38:35       来源:环球时报

25日,中国科考船“实验6号”抵达斯里兰卡。这本是两国再正常不过的科考合作,在印度和西方媒体那里却引发担忧。印媒甚至诬称“实验6号”来印度洋是为中国海军做调查的。中国专家表示,“实验6号”进行海洋科考活动符合国际法,不对任何国家的安全构成影响。


本次停泊斯里兰卡科伦坡的“实验6号”是中国远洋科学考察船。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公开资料显示,“实验6号”于9月10日从广州新洲码头基地起航,搭载13家单位科研团队的28项科研项目,赴东印度洋海域开展综合科学考察工作。此次科考旨在深入探究热带东印度洋海岭区南北半球不同海洋动力过程、物质输运及其区域气候效应,提升中国海洋治理水平,支撑海丝路重要贸易通道沿线的海洋防灾减灾及可持续发展。


美联社引述斯里兰卡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表示,“实验6号”已获准于10月25日至28日在斯里兰卡主要港口科伦坡港停靠补给。该媒体渲染称,这可能会增加斯里兰卡邻国印度对中国在印度洋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的担忧。印度媒体高度关注该事件。有的印媒转发美联社等西方媒体的报道,有的如《印度斯坦时报》则直接进行抹黑,声称“实验6号”是“两用船”,来印度洋不仅是为了海洋科考,也是为中国海军进行海底调查,“这对印度非常不利”。印媒和西方媒体还旧事重提,将去年中国“远望5号”科考船在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靠泊,引发美国和印度“担忧”的事翻了出来,借此渲染“中国威胁”。


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2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印度一直把南亚当作自己的后院,把印度洋当作“印度的洋”。这是典型的地区霸权主义心态。美西方同样不希望看到中国在印度洋有更大的影响或者存在。而印度这些年不断向美西方靠拢,它们在这个问题上的口径和步调日趋一致。林民旺表示,首先需要明确的一点是,中国科考船在印度洋从事科考活动,没有违反任何的国际法。中国和斯里兰卡的相关合作,也是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正常合作。其次,这次“实验6号”赴印度洋从事科考活动,其中包括防灾减灾及可持续发展等内容。对印度洋海域情况了解得越多,对灾害预防、海洋治理越有积极作用。所以还是要鼓励加强对印度洋的科考和研究,而不应打压或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