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应对中国海洋扩张行动 安倍加强日本离岛防卫策略

2014-12-28 00:3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天上台进入第三年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意欲在防卫以及经济政策上奋发。他以中国海洋扩张为主题,下令加强离岛防卫策略;在经济上则更为重视乡区发展,拟在今天出台一刺激地方经济的策略,营造30万个新工作,让萧条的郊区恢复活力。

昨日,安倍在首相府主持综合海洋政策总部会议,他以领土主权课题为由,决定明年三月出台有关离岛防卫的基本方针,以便巩固其领海和领土。

安倍在此次会议上指出,“中国出现了扩张海洋行动,使得(日本的)离岛的环境面对变化。我们有必要加强管理海洋和离岛防卫,通过制定和修改方针加强管理,加以确保领海以及专属经济区(EZZ)的安全。这一个问题,对维护日本国民生活以及发展经济有帮助。”

他下令指示各部门必须紧密合作,在明年三月完成制定有关离岛防卫的基本方针。

据了解,在民主党执政时期的2009年,就以保全日本海洋权益而出台过这一方针。安倍此次发令,旨在强化更多有关防卫和监控离岛的内容。

在与执政党联盟公明党的一会晤中,安倍誓言将把握住执政契机,努力振兴日本经济。他也在出席首相府内召开专门探讨“区域、人口、雇佣”的智囊团会议上,发布将出台一强而有力的刺激经济配套,加强地方城市的经济活力。

他在会议上表示,(日本)的地方城市有自己的特色,且富有热情,这就是打开经济的第一步。政府将尽全力支持地方的发展。

经济配套:重视乡区发展改善女性就业生育环境

日本当局已决定今天在阁僚会议上发布通过一“综合战略”,出台对策解决长期困扰日本发展的人口问题。此外,也要把提高国内生产总值为长远目标,把目标值设定在1.5%-2%。

据日本媒体事前报道,“综合战略”是一个涵盖面广的经济策略。日本当局首先要解决的是城乡发展的不均匀,其次是要提高女性就业以及改善生育环境。日本当局会以减税鼓励日本企业把总部和研究部门从首都东京转移到其他县城。

其方针是为了转移工作人口,以期到了2020年,有至少6万人口能从东京乔迁到其他县城。此外,它也将在地方上支持人们创业,并且以发展观光事业来为地方上制造就业机会。据其初步测算,在短期内可为地方上创造出30万个新雇用机会。日本当局将发展新产业,这其中包括了推广农业出口,估计这一领域能制造5万个新饭碗。

日本总务部门昨日发表劳动数据,日本非固定雇用人口规模为2000万人,占总劳动人口的38%,创下统计的新高。日本当局的报告也显露,处于长期经济停滞中,生活不稳定的人口有增无减。在经济增长期的1984年,非雇用人口仅15%。可是,到了经济停滞的1990年代却首破100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