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司镇涛:越南谋求海上优势值得关注

2017-12-10 08:39:41       来源:环球时报

越南海军向俄罗斯购买的猎豹级护卫舰将于年底前交付。有评论认为,这是越南为武力争夺南海主权所做努力的一部分。然而,在南海动武并不在越南决策层的考虑范围之内,因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仍是当下它的核心任务。越军备现代化的目的在于加强防卫、袭扰和持久作战能力,对敌方形成有效威慑,从而保持南海形势的基本稳定。在此基础上,努力提高各种海上活动能力,以“非军事”手段打造其在海上的相对优势,巩固和拓展其在南海的利益,这才是越南的真实想法。

  

一是海上经济活动能力。在加强海洋渔业能力方面,越南下了很大工夫。过去,越南的渔船吨位小、动力弱、装备差,远航能力不足,束缚了其在南海的活动。越政府近年通过政策鼓励、财政补助和技术、装备支持帮扶渔民。在政府帮助下,越来越多的渔船装备了卫星通讯设备,提高了续航和抗风浪能力,远海作业能力大幅提升,不仅能够常态化出现在西沙群岛海域,而且还能跑到中沙、东沙海域甚至更远海域开展作业。近年不时发生的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等国抓扣乃至枪击越南渔船事件,也从侧面反映出越南渔船的海上活动能力已引起相关国家的担忧和不满。此外,越南还十分关注其他方面的海洋经济活动能力建设,今年7月,越南总理就强调,希望通过购买或技术引进建造更多海洋科考船、海洋工程施工船,以便更有效地开展海上活动。

  

二是海上巡护能力。越南渔政、海警和海军近年除了从美日等国接收了一些巡逻舰船外,更是从国外引进技术,自行建造巡逻舰船,以加强海上巡逻的能力。海军近期还列装了远海巡逻搜救船,该船航速快,抗风浪能力强,通讯、医疗设备先进,具备较先进的远海巡逻、搜救、医疗急救和运输功能。此外,越还在其所占南沙岛礁建设了医疗网点,配备了医疗救护船等。越南正通过系列措施积极打造海洋活动巡护体系,努力做到其渔民及其他组织、个人在进行海洋活动时“出海有保护,遇险有救助,伤病有医务”。


三是“非武装”冲突能力。当前,越南一方面注重维护南海稳定,“极力避免各种可能发生的武装冲突”,另一方面又在不断提高“非武装”冲突能力。2012年,越南曾计划大规模升级改造中部、南部地区的渔船,将有条件的木质船改造成铁壳船,按照越南一些人的说法,升级改造后的渔船将“有效提升撞击和抗撞击的能力”。近年来,越渔政、海警方面在新造舰船时特别关注对船只的冲突、对抗能力设计,一些新船的“撞船”能力有所提升。海警部队是越南海上巡逻、执法、搜救及危机处理等事务上的最主要、最精锐的力量,作为越军的一个独立军种,平时却以国家行政执法部门的名义活动,为的是在与他国民用或公务船只发生对抗时以军对民。今年8月,越南海警开始在其巡逻船上安装舰炮,这也将极大提高海警的威慑力和应对冲突的底气。(作者是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常务理事、越南问题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