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澳媒称美海上霸权已被中国动摇 澳大利亚仍懵懂无知

2018-02-03 09:06:10       来源:参考消息网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1月31日刊登《随着世界力量逐渐远离海洋,澳大利亚有可能被卷走》一文,作者为凯瑟琳·麦格雷戈。文章摘编如下:


1788年1月,英国舰队驶入植物学湾,奠定了自己拥有世界上最大海军和贸易大国的地位。自从植物学湾树起英国国旗以来,澳大利亚的命运就与这个当时占统治地位的海上大国的命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全球海上霸权从英国和平地传递到美国。


澳大利亚至关重要的海上通道以及现在包括太空和网络空间在内的全球共同资源的自由准入,得到了与澳大利亚共享价值观的仁慈外部大国的保障,澳大利亚是由他国资助的安全净进口国。正因如此,美国战略态势的转变对澳大利亚来说至关重要。


休·怀特在最新的《季评》 季刊中,提出了一个有说服力的例子,那就是美国正在从澳大利亚这个最具安全关切的区域全面撤退,我很遗憾地认为他说的没错。


最新的美国国家安全声明证实了这一点,虽然这一声明口气坚定地承诺要打败国家威胁并把中国和俄罗斯列为“对手”,但却没有得到一个可靠的部队结构的支持。尤其是,美国在对于澳大利亚来说最为重要的地区的力量正在减弱,那就是与澳大利亚的东盟邻国交界的地区。


华盛顿称要进行战略调整,打击传统国家对手而不是恐怖主义。虽然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军事力量,但中东和东南亚地区的漫长战争已经让它消耗过度了。它的核导弹力量已经陈旧,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和现代化。它的空军对全球力量投射至关重要,但是其飞机老旧,在战备状态方面处于历史低水平。共和党在奥巴马执政时期冻结支出,这严重削减了对美国空军的投资。


反观中国,她拥有长达1.4万公里的海岸线,可建有极好的深水港,它还与巴基斯坦、泰国和缅甸等国共享陆地边界,而且它并不面临严重的外围敌人。


我认为,南海的现实已经发生了改变,美国执行的航行自由演习只是个空洞的姿态,美国不会冒险在西沙群岛甚至台湾问题上擦枪走火。


在我看来,大不列颠称霸海上的时代已经结束,事实上西方的海上霸权时代也是这样。而澳大利亚懵懂无知地进入这个新时代,还在说着陈词滥调,称不在贸易和安全合作伙伴之间选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