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日将磋商 “海上紧急联络机制”

2015-01-12 08:49:30       来源:联合早报网

中国和日本政府今天将在日本东京举行“海上紧急联络机制”的课长级磋商会议。这是日本政府将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国有化”以来,两国首次恢复举行中断了三年之久这一磋商。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中国代表团昨天已抵达东京。日本政府期望能够在今年早些时候正式启动这一联络机制,避免两国在东海海域、空域发生擦枪走火事态。

中日两国在2012年6月就已经达成建立这项机制的基本共识,并确定了基本内容,后来协商因钓鱼岛问题而中断。去年11月,中日领导人在北京举行短暂会谈时,同意恢复这一机制。

根据“海上紧急联络机制”的核心内容,中国国防部与日本防卫省设立红色热线,两国军队设置专用无线联络频率,当发生对方国家的飞机和舰艇异常接近等问题时,两国军事部门可直接联系,现场指挥人员或飞行员也可使用无线电频率联络,避免冲突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