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智库:中国海军建设似乎是“摸着石头过河”

2018-06-03 08:01:40       来源:环球时报

一名解放军分析家不久前向笔者表示,美国战略家受制于自己国家历史。他的意思是,美国人从自身崛起成为海上霸主的过往来看待如今中国海军军力发展,想象中国必将崛起为海军强国。尽管这种看法有一定道理,却值得推敲。细察过去20年解放军海军的发展,看不出中国一直停留在某个固定目标——而是一连串不断变化的目标,且主要用来应对一些国家安全威胁。

  

无疑,经过几十年发展中国海军显著变化。舰船更现代化、有更远程武器系统、从点防御发展到区域导弹防御。一些安全分析家因此担心中国海军在打造一支制海力量。此类担心并非毫无根据,但把中国舰艇数量增多归因于有意称霸海洋,这种分析是不全面的。深入探究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海军发展,会发现实际情况更复杂,中国不像在争分夺秒意图称霸地区甚至全球。比如,中国历经20年才考虑建航母,这种速度本身就表明其发展海军并非追求霸权。广泛地讲,可从三方面描述中国意图:

  

首先,过去20年中国海军军力结构演变反映了北京要应对诸多国家安全挑战,而绝不是要称霸。这种演变的特点不是一味盯着台湾问题,抑或要在地区和全球挑战美国。而似乎是要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一些更大的国家安全威胁,比如把美国挤出中国的活动空间、反威慑、近海和地区防御、保护海洋权益等。

  

其次,中国海军演变凸显军力结构发展的偶然性。换言之,中国政府对未来安全环境并不确定。因此,他们有意不紧不慢地发展海军力量,不断评估任务要求,做出相应调整后继续前进。典型例子是,中国需要执行长期反海盗行动时,才开始大力发展航行补给能力。

  

最后,从中国海军军力结构发展看,为达到更大政治目标,中共一直试图平衡一连串相互矛盾、重叠和复杂任务。这解释了中国建造更现代化登陆舰的原因,它们可用于对台湾施压,但在攻击中又不太有用。这些登陆舰还可用于解决远海任务,如非战斗人员撤离、人道主义救援等。

  

上述分析并不意味着长远而言中国不会发展兵力投送的蓝水海军——可用于在地区内外挑战美国军力。中国海军军力结构发展,与其国防和外交政策相似,给美国战略家和决策者造成棘手问题。中国发展军力的方式让竞争对手难以制定合适的应对战略。这意味着,美国海军可能需重新考虑军力发展。实际上,中国在海军建设方面似乎是“摸着石头过河”。美国一味认为中美已进入大国竞争时期,仓促发展完全用于与中国争夺制海权的军力结构可能并非最佳策略。(作者克里斯托弗·扬,乔恒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