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港媒:中国海军快速发展令人全球惊叹

2019-03-20 09:13:3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港媒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即将迎来建军70周年之际,有很多值得高兴的事情,特别是在能力现代化方面尤其如此。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17日刊登文章称,在2000年的时候,中国海军的潜艇中,只有几艘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可以被认为是现代化和最新型的潜艇。当时中国海军的驱逐舰和护卫舰中,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的也寥寥无几。


快进到今天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根据国际战略研究所2019年对全球军事能力和国防经济的评估,中国的潜艇中绝大部分被视为现代化和最新式的潜艇。同时,它的驱逐舰和护卫舰大多数是在最近几年入役的最先进的军舰。


中国海军还有辽宁舰。自2012年以来,它主要在充当训练和测试平台。


文章称,更多此类强大的大型水面舰艇正在入役。它们得到了同样令人印象深刻且日益壮大的海上后勤支援部队的支持。补给舰的数量大幅增加,显然标志着蓝水能力的提升。


文章还称,一支曾经由多个级别舰船组成的舰队已经被一支更加精干的海军所取代。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一支日益外向的海军,尤其是自2008年12月首次赴亚丁湾执行反海盗任务以来。在那之后还不到10年,中国海军已经在东非国家吉布提拥有了首个投入使用的海外保障基地。


文章称,从庞大的数字和军种的相对现代化来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数十年来非凡的军力建设不能不说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已经成为一支更加平衡的舰队,既能够在家门口的近海,也能够在印度洋和西太平洋公海等远海采取行动。


文章称,人力、舰队战备和行动可用性都是一支海军具备战斗力的因素。眼下,在以近海为第一重点和远海为第二重点的情况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很可能会保持当前的行动节奏。


文章还指出,近10年来,中国海军还成为北京试图投射“软实力”的一个工具。例如,它在2015年参与了从饱受冲突蹂躏的也门撤离侨民的行动,并利用它最大的医院船“和平方舟”定期执行“和谐使命”任务,在外国港口向当地人提供免费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