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全球最大自贸区重磅面世 亚太15国联手促经济

2020-11-17 09:53:24       来源:参考消息网

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15日以视频方式举行,会后15个RCEP成员国正式签署该协定。在当天举行的在线签署仪式上,东盟10国和澳大利亚、中国、日本、韩国、新西兰5国经贸部长依次签署该协定,15个成员国领导人见证了这一全球重大自贸协定的签署。


历经八年谈判终签署


据德新社河内11月15日报道,越南总理阮春福15日说,经过8年的谈判,亚太国家终于在河内举行的视频会议上签署了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


阮春福说:“我很高兴,经过8年困难重重的谈判,我们今天结束了关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并在第37届东盟峰会及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正式签署。”


RCEP覆盖全球22亿人口和29%的经济产出。


报道称,这份世界最大的贸易协议包含10个东盟国家——越南、泰国、菲律宾、老挝、柬埔寨、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文莱——以及澳大利亚、中国、日本、新西兰和韩国。


阮春福说:“自2020年年初以来,新冠病毒已经蔓延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给社会经济和政治环境带来挑战,降低了全球贸易和投资的流动性。”


他还说:“自今年年初以来,我们看到各方在谈判中努力解决现有问题。”


报道指出,一旦生效,RCEP将降低关税,制定共同的贸易规则,并为供应链提供便利。该协定将涵盖贸易、服务、投资、电子商务、电信和版权等各个方面。


阮春福说,在河内主持RCEP签署仪式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表明东盟在支持多边贸易体系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


另据越通社河内11月15日报道,15日,在第四次RCEP领导人会议结束之后,东盟十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正式签署RCEP。东盟十国与五个伙伴国的领导人见证了协定的签署。


签署仪式以视频形式举行。在越南会场,工贸部部长陈俊英在总理阮春福的见证下代表越南签署该协定。


东盟成员国的经贸部长按字母顺序签署该协定,从文莱开始,以越南结束。接下来,伙伴国部长的签署顺序从澳大利亚开始,以新西兰结束。


各国领导人见证本国经贸部长在协定上签字,然后在屏幕上举起协定文本供各方见证。


越南总理阮春福在签署仪式上表示,历经长达8年的谈判,东盟与各伙伴国最终顺利完成了工作量非常之大的RCEP谈判,开辟了美好的经贸合作关系新篇章。RCEP的新合作框架将为加快推进2025年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进程注入新动力,从而使东盟成为活跃、强劲的伙伴,为共同繁荣进行合作。


阮春福强调,RCEP的签署是东盟国家引以为傲的巨大成就。东盟以其中心角色与各伙伴国共同为开辟全面、长期、前瞻、符合地区各国发展水平并为各国带来利益的新合作阶段奠定基础。


报道称,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的领导人,阮春福向东盟国家领导人和东盟秘书长表示感谢。他表示,相信RCEP将早日获得各国批准并落地实施,助力促进后疫情时期的经济发展,为各成员国的人民和企业带来共同繁荣。


签字国给予高度评价


此外据美联社纽约11月15日报道,中国和其他14个国家已经同意建立世界上最大的贸易集团,涵盖近三分之一的经济活动。许多亚洲国家希望该协定将有助于加速从本次疫情的冲击中复苏。


新华社援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通过视频发表的讲话说,RCEP的签署“不仅是东亚区域合作极具标志性意义的成果,更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


又据韩联社首尔11月15日报道,韩国、东盟十国、中国、日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15国领导人15日签署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


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领导人会议上表示,在疫情中成立的巨大经济共同体向贸易保护主义敲响了警钟,并宣传了自由贸易的重要性。希望该协定能够助力各国加强经济合作,共克疫情危机。


青瓦台表示,该协定将有助于加强各国经济合作以及提升韩国产业结构,进而克服疫情,还会加快“新南方政策”的步伐。


据共同社东京11月15日报道,日本外相茂木敏充15日对签署RCEP表示肯定。他说:“中国和韩国在日本对外贸易中占约三成。在此基础上还包括东盟的新框架得以形成,对此非常欢迎。”


另据德新社河内11月15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说,在河内签署的全球最大贸易协议RCEP是澳大利亚农民和就业的胜利。


莫里森说:“我们的贸易政策出发点是,支持澳大利亚的就业、增加出口机会、确保开放的地区拥有更强大的供应链。RCEP以我们的贸易成功为基础,对澳大利亚企业来说是个好消息。”


他说:“澳大利亚五分之一的就业岗位依赖贸易。因此,在澳大利亚和本地区开始从新冠疫情中复苏之际,RCEP至关重要。”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伯明翰说,澳大利亚将致力于“尽快”批准该协定。


此外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15日报道,由15国推动的RCEP15日正式签署,为亚太区域的经贸合作迎来更多机遇,也彰显了各国齐心缓解疫情经济冲击的承诺。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通过视频在峰会上发表讲话,大力肯定协定达成的效应。


李显龙总理说:“它以东盟为主轴,撮合一组多元化的国家,以促成全球最大的自贸区。它标志了我们维持开放和互联互通供应链,以及促进更自由且更密切的相互依存关系的集体承诺,尤其是在国家面对疫情向内转并受到保护主义压力之际。它让所有参与国在彼此的成果和繁荣中有更大的相关利益,同时有助于强化区域和平及安全。”


带动本地区疫后复苏


又据法新社河内11月15日报道,15个亚太国家15日签署一项庞大的贸易协定,希望该协定将帮助它们从疫情中恢复过来。该协定也被视为中国影响力扩大的例证。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贸易专家亚历山大·卡普里说,RCEP“巩固了中国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更广泛的地区地缘政治抱负”,“这有点相辅相成的成分”。


报道指出,许多签约国正在与严重的新冠疫情作斗争,它们希望RCEP将有助于减轻一场重创经济的疫情带来的沉重代价。


设在新加坡的咨询机构亚洲贸易中心的执行董事德博拉·埃尔姆斯说:“新冠肺炎提醒该地区,为什么贸易问题十分重要,为什么政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渴望实现积极的经济增长。RCEP可以帮助实现这一目标。”


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11月13日报道,一项占全球产出近30%的亚太贸易协定的签署,为北京在与美国的贸易战中带来外交政策上的胜利。


10个东盟国家,加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希望该协定能帮助本地区实现新冠疫情后的复苏。


报道称,中国决心推动RCEP生效,这被广泛视为对美国推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回应。


报道认为,在特朗普政府2017年宣布退出TPP后,预计RCEP会进一步削弱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澳大利亚和日本加入旨在整合地区供应链的RCEP,似乎也违背了其最近围绕建立“供应链弹性”的政治言论。“供应链弹性”实质上就是使供应链多样化,远离中国。


分析人士预计,该协定将通过降低所有15个国家之间的关税和其他商品贸易壁垒来加强中国、东盟和其他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关系。


此外据路透社河内11月15日报道,15个亚太经济体15日形成了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集团,这是一项得到中国支持、将美国排除在外的协定。


报道称,在河内举行的地区峰会上签署的RCEP将进一步打击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推动的贸易协定TPP。2017年,奥巴马的继任者特朗普退出了这个协定。


在华盛顿对亚洲事务的参与受到质疑之际,RCEP可能会更加稳固地加强中国作为东南亚、日本和韩国的经济伙伴的地位,使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处于影响本地区贸易规则的更有利地位。


美国既缺席了RCEP,又缺席了TPP的后继者。这样,世界最大经济体被排除在两个贸易集团之外,而这两个贸易集团横跨了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地区。


报道认为,RCEP标志着相互竞争的东亚角色——中国、日本和韩国——首次加入到一项单一的自由贸易协议中。


分析人士说,尽管曾在推动TPP的奥巴马政府中任职,但美国当选总统拜登不大可能很快重新加入相关协定,因为他的政府将不得不优先处理国内的新冠疫情。



越南总理阮春福(左)与工贸部部长陈俊英15日在河内出席RCEP签署仪式。(欧洲新闻图片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