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关注:习近平警告"新冷战"是死胡同

2021-01-27 09:47:0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特别致辞,引发外媒高度关注。

 

倡导践行多边主义

 

据时事社东京1月25日报道,1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

 

报道称,习近平在致辞时指出,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说,国际社会应该按照各国共同达成的规则和共识来治理,而不能由一个或几个国家发号施令。要坚持通过制度和规则来协调规范各国关系,反对恃强凌弱,不能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上述这番话显然是在牵制刚刚上台的美国拜登政府。

 

另据法新社北京1月25日报道,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的视频直播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新冷战”提出警告,指出这只能把人类引入“死胡同”。

 

报道称,在未点名美国的情况下,习近平将自己定位为多边主义和全球化的捍卫者。

 

习近平警告说:“在国际上搞‘小圈子’、‘新冷战’,排斥、威胁、恐吓他人,动不动就搞脱钩、断供、制裁,人为造成相互隔离甚至隔绝,只能把世界推向分裂甚至对抗。一个分裂的世界无法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对抗将把人类引入死胡同。”

 

此外据塔斯社北京1月25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表示,各国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增长。

 

报道称,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致辞时指出,各国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他说:“国际社会应该着眼长远、落实承诺,为发展中国家发展提供必要支持……让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

 

习近平指出,各国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各有千秋,各国应该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基础上实现和平共处,促进各国交流互鉴,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注入动力。

 

强调合作应对危机

 

据路透社伦敦1月25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一呼吁世界各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巩固二十国集团作为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的地位,同时指出全球经济摆脱新冠疫情的复苏势头“很不稳定”。

 

报道称,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发表特别致辞说,世界经济前景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绝不会是最后一次”。

 

报道提到,习近平曾在2017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积极捍卫自由贸易和全球化。他这次的致辞持续约25分钟,观点与上一次类似,主张将多边主义视为解决眼前挑战的途径。


习近平还指出,国际社会应该按照各国共同达成的规则和共识来治理,而不能由一个或几个国家来发号施令。但他没有说明这里的“一个或几个国家”具体指哪些国家。

 

另据埃菲社日内瓦1月25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呼吁全球包容差异,团结合作,以便摆脱让全世界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的新冠疫情大流行。

 

习近平在致辞中指出:“人类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在同灾难的斗争中成长进步、浴火重生。”

 

报道称,习近平的致辞为为期一周的对话会拉开序幕。世界如何从新冠疫情大流行造成的后果中复苏将成为此次对话会的主题。

 

报道还称,习近平呼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他强调要“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共同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之路”。他指出应尊重各国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差异,“差异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傲慢、偏见、仇视,可怕的是想把人类文明分为三六九等”。

 

报道指出,习近平在致辞中还呼吁国际社会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发挥作用,支持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

 

此外据塔斯社北京1月25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表示,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

 

报道称,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致辞时强调:“特别是要加强疫苗研发、生产、分配合作,让疫苗真正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

 

习近平表示,中国将继续同各国分享疫情防控有益经验,向应对疫情能力薄弱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