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西媒:新一轮“超级周期”助推拉美复苏

2021-08-28 09:46:05       来源:参考消息网

西班牙环球网站8月23日发表文章称,面对新一轮原材料涨价超级周期,拉美将受到直接影响。这会不会成为一个机遇?在2020年1月至5月间,彭博社商品指数下跌25%,这主要是由于新冠肺炎大流行对经济活动造成负面影响。然而,在那之后直至2021年7月中旬,基本原材料的价格涨幅达到56%,创近5年来最高水平。大宗商品价格的普遍上涨令许多分析师得出结论:我们正面临一个新的超级周期,类似于2004至2014年间经历的那个周期。


文章称,可以用多方面因素解释这一现象,其中一些因素是暂时性的,与新冠病毒对全球宏观经济的影响有关,另一些因素是结构性的,与疫情前就已存在的一些趋势的加速以及疫情引发的重大变化有关。在短期因素方面,我们看到了由扩张性货币政策导致的世界各地市场的流动性过剩,特别是在美国和欧洲,这导致实际利率维持在负值区间。再加上美元走强,使投资大宗商品具有了吸引力。以黄金为例,其财富保值功能激发了投资者的兴趣。其他原材料也开始发挥类似作用,这体现在需求和价格的攀升上。


文章认为,在结构性和中长期因素方面,一些基本原材料供应减少,这是由近年来投资不足和环境、气候方面的考虑造成的,尤其是与石油和煤炭相关的调整。然而,发展绿色经济的承诺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导致对大宗商品、尤其是铜和锂等矿物的需求增加。欧盟的“下一代欧盟”计划和拜登总统在美国实施的环境保护政策,将对用于建设可再生能源设施和制造电动汽车的矿物的需求产生重大影响。


此外,疫情显著加快了在线购物的发展速度。现有基础设施已无法负担巨大的需求。例如,使用集装箱运输货物的运费上涨400%。没有足够的货车、汽车、集装箱和司机来应付这种变化。要想缓解这种压力,必须加速投资基础设施和物流,而这同时又会推高对铁矿石、钢铁、钴、铂、银、铜和其他金属等基本商品的需求。


文章指出,拉丁美洲一直是世界上受新冠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与新冠病毒相关的经济冲击是多重的、深刻的,其中包括,侨汇收入下降;旅游业、尤其是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旅游业萎缩;投资者信心不足导致资本外流;封控措施导致国内经济活动瘫痪。


文章称,由于拉美自然资源丰富,新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超级周期对于该地区国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疫情造成影响而言非常重要。拉美拥有全世界40%的生物物种、17%的全球石油储量、52%的铜储量和85%的锂储量。


文章指出,要预估新一轮基本原材料价格上涨超级周期对拉美的影响,就有必要研究2004至2014年间的上一轮超级周期。例如,在2002年,贫困问题影响着该地区45%的人口,这一比例到2014年降至28%。以基尼系数为衡量标准的不平等现象也发生了类似变化。拉美的基尼系数从2002年的0.53降至2014年的0.46,这主要是由于创造了许多薪酬更高的正规工作岗位。此外,许多拉美国家利用积极的经济形势来减少债务和增大财政空间,这是应对2008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关键。拉美国家还实施了重要的社会计划,特别是有条件转移支付类型的社会计划。


文章称,新一轮超级周期将有助于拉美减轻疫情的负面影响,以及收复因贫困和不平等而丢掉的部分失地。另一方面,为维持个人和中小企业生存而实施的财政救助政策,增加了财政赤字和债务负担,超级周期带来的额外收入将有助于该地区维持宏观经济稳定。尽管面对巨大挑战,但该地区政府应推进结构性改革计划,以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巩固可持续经济增长,以及创造更多高质量的正规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