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联合国在“四分五裂”的世界中航行

2021-09-25 08:40:0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美联社纽约9月22日报道,当联合国从二战的瓦砾上崛起时,它的诞生反映了一种普遍愿望,即人类可以沿着一条积极道路走下去——前提是各国及其领导人之间要有一种连贯的、明智的、团结的善意努力。这需要持之以恒、妥协以及最重要的希望。


四代人后,今年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之际举行的联合国大会领导人会议的主题反映了这一理想:“以希望建立复原力。”但是,本周在联合国总部,尽管不缺乏锲而不舍的精神,但希望却很稀缺。


报道称,本周,联合国大会在一种极度悲观的阴影下举行。两类不断增多的不受欢迎的信息——假消息和错误信息——正肆无忌惮地四处乱窜。那种统一的诚信努力呢?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1日在会议开始时说:“我们的世界从未像现在这样受到威胁或面临分裂。”他说:“世界必须觉醒。”


报道称,但是,他召集的各国领导人是四分五裂和任性的。他们在会上说,他们对流行病、两极分化和气候变化导致的自然灾害感到不安和害怕。各位领导人本周在一次又一次的讲话中不断暗指联合国的问题,既是最基本的问题,也是最错综复杂的问题之一:我们现在到底在做什么?


部分答案——或者至少是关于为什么尚未得到答复的线索——包含在联合国本身的性质中。


报道称,各国在公平的环境下行事的想法听起来或许公平公正,但小国坚称,当权力态势发挥作用时,这一原则就会瓦解。


“多边主义”的整个理念是与西方国家数百年来所接受的魅力领导的神话相冲突的。


报道认为,所有这一切的首要问题是,联合国的结构与它运作的时代不符,联合国领导人和成员国早就承认这一点。别忘了,这是一个成立于20世纪中叶的组织。即便在各国联合的背景下,一开始就出现了严重的力量失衡。


报道称,联合国将其最大的权力赋予一个拥有五个常任理事国的理事会,它们代表了世界上最有影响力及占主导地位的国家。这一结构时至今日依然存在,有人认为它与这个四分五裂的世界格格不入,过去许多没有被放大的声音越来越期望被倾听和注意。


在联合国会议上并非没有取得任何进展。21日,美国和中国分别采取引人注目的举措,努力减少导致全球变暖的碳排放。去年这个时候,还没有任何新冠疫苗问世;今天,已有数十亿人接种了疫苗。


斯洛伐克总统恰普托娃21日说:“事实上,我们的处境比一年前好得多。”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说:“虽然这场大流行影响了我们生活的几乎方方面面,但它也为我们提供了学习、适应和将事情做得更好的机会。”


报道称,我们抓住这些机会了吗?古特雷斯持怀疑态度。一个饱受危机折磨的世界的情感、心理和政治包袱今年显而易见。即使与两三年前相比,领导人的言辞和想法中含有了更多的绝望,埃及总统塞西也发出了这样的劝诫:“让我们团结起来拯救我们自己,以免为时已晚。”


以厄瓜多尔总统拉索的话为例。当他说“健康领域没有意识形态”时,他是在阐述更重要的观点。然而,他在一定程度上触及了问题:一切都是政治性的。事实证明,健康领域揭示了其他地方正在酝酿的意识形态裂痕,这场疫情大流行使之暴露无遗。气候变化的情况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