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多国政要密集访中国,中国迎来外交来访热潮

2022-10-31 09:53:56       来源:环球时报

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于10月30日至11月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他是中共二十大闭幕后首位来华访问的外国领导人。5年前的11月,在中共十九大闭幕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次出访选定越南。此次阮富仲在中共二十大后访问中国,体现出中越两党、两国的特殊情谊和密切交往,吸引了世界关注的目光。与此同时,中国本周还将迎来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坦桑尼亚总统萨米娅·苏卢胡·哈桑和德国总理朔尔茨的访问。中国在中共二十大后迎来高层外交来访的热潮,这也是中国密集主场外交的一周。中国学者李海东3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二十大后出现的外交来访热潮,显示出中共二十大向世界清晰展示出的中国内外政策的延续性和自身发展的持久稳定繁荣,得到国际社会大多数国家的普遍理解和认同,中国的国际信誉和声望在持续提升。


对华关系是头等优先事项


“推动越中睦邻友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步入新阶段”,越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报》30日发表社论称,在中共二十大圆满闭幕之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立即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展现出中共中央委员会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个人对越南国际地位、作用以及对阮富仲总书记个人的重视。社论称,这是越南和中国特别重要的外交活动,将推动越中睦邻友好传统、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步入新发展阶段。此访也肯定越南的一贯主张,即重视对中国的关系是对外政策中的头等优先事项。


5年前的11月,中共十九大闭幕后,习近平作为中国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选择越南作为首次外访国。越通社引述专家的话分析说,此次阮富仲访华可以说是对习近平2017年访问越南的“一次回访”,这体现“越中两党两国的传统友谊”。阮富仲曾多次访华。他2011年就任越共中央总书记后,于同年10月、2015年4月和2017年1月访华。


越南高度重视这次访问。近几天来,越南官方媒体多次在首页、头条等重要位置刊发有关阮富仲访华的报道、社论和专家访谈。“越中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越通社30日刊发采访越南驻华大使范星梅的报道称,在全球疫情背景下,越中经贸合作保持良好势头。中国继续是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市场,而越南继续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今年前9个月,越中双边贸易总额达1323亿美元,同比增长10.2%。此外,两国在防控新冠疫情方面的合作取得许多实质性成果。中国是向越南提供新冠疫苗最多的国家之一,为越南疫情防控做出了有效贡献。范星梅还称,在边境和领土方面,双方密切配合,加强陆地边境地区的治安管理;根据国际法,就管控分歧、维护海上和平稳定达成共识。


在民间舆论中较活跃的越南《青年报》称,此次访问的时机表明中国尤其重视发展同越南的关系。报道称,在世界形势变得更加复杂和俄乌军事冲突的大背景下,越中的紧密关系不仅会深化两党的合作,还有助于地区稳定。


为中越关系“指明方向”


阮富仲访华吸引了世界的关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称,这是今年78岁的阮富仲罕见的一次出访。上周日,他向习近平总书记发去贺电,表示“期待早日同您再次见面,就重大战略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进一步增进双方政治互信,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越共中央总书记为何成为中共二十大后首位访华的领导人”,俄卫星新闻网引述越南政治学者阮明潭的话称,阮富仲在中共二十大后立即访华,这应该是之前双方商量好的。然而,“美国和西方媒体很少有人明白这点,他们将小国领导人对大国的访问看成是奉承。但事实并不是这样,尤其是越南这样拥有悠久民族自尊传统的国家,明白自己在新时代国际关系,尤其是与大国关系中的位置”。阮明潭称,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越南和中国一直保持友好与平等关系,当然双方有过分歧,但两国关系大多数时间是稳定和友好的。他说:“越南不会让大国全球战略角逐将自己卷入到竞争和冲突的螺旋中。”


美国倾向进步思想的“人民世界”网站称,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是中共二十大闭幕后首位访华的外国领导人,这传达出的重大信息是:“越南将不会加入美国领导的旨在孤立中国和挑起冲突的努力之中”。在整个国际上,这次会晤意义重大,因为这再次证明美国离间中国与邻国的企图不会取得成功。美国一直企图利用中越领土争端来离间两国关系,但两国都坚持认为领土争端应寻求和平解决。报道称,在两国规划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时,越共和中共继续合作和相互借鉴,两党高层定期会晤以分享经验和发展经济、政治和国防关系。中越领导人这次会晤将对两国乃至整个地区进一步推动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起到关键作用。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一直企图通过热炒中越领土争端等问题来离间两国关系,但通过阮富仲这次访华,这种妖魔化的炒作将不攻自破。他说,中越两党领导人的互动是两国关系的“引航器”,不仅有助于处理双方的分歧,而且将进一步增进双方政治互信,从政治和战略上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大方向。


中共二十大后继续拓展外交


继阮富仲访华之后,中国未来一周还将迎来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坦桑尼亚总统哈桑和德国总理朔尔茨的访问。


“中共二十大后继续拓展外交”,韩国《首尔经济》30日报道称,中国从本周开始将迎来多国领导人的密集访问。国际外交界人士表示,这些外国领导人密集访华,表明越来越多国家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持乐观态度,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关系。美国彭博社称,中共二十大后的一系列外交活动显示,“中国有意在国际影响力方面引领世界”。


李海东3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来访的几位领导人来自不同大洲、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明的国家,非常具有代表性。他们的来访,表明越来越多国家在对外政策中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当作外交优先方向。对于希望世界和区域稳定繁荣的大多数国家来说,与真正能够带来利益共融互惠前景的中国加强关系是其自然选择。


在未来一周的多国领导人来访中,德国总理朔尔茨访华创造了多个“第一”,这是朔尔茨任内首次对中国的访问,他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首位访华的G7国家领导人,也是中共二十大后首位访华的西方国家领导人。28日,德国政府发言人黑贝施特赖特在记者会上表示,随着世界形势的变化,“我们对中国的看法已发生变化”,“不断变化的世界形势和朔尔茨所说的‘时代的转折’是必须纳入考量的事情”。对近期德国国内的一些指责声音,黑贝施特赖特回应称,朔尔茨总理一再表示“不支持与中国脱钩”,并称“德国正在努力实现多样化,人们将走向一个多极世界”。



德国总理朔尔茨,资料图


李海东说,看看当前世界不同区域的形势,真正做到持久稳定、互惠繁荣、包容发展的国家和区域主要就是中国以及中国周边的亚太区域。这与美国处理国际事务时充斥冷战思维,以军事联盟主导,搞小集团政治,频频插手其他地区和国家内部事务,导致危机和战争频发、混乱丛生的破坏性场景形成鲜明对比。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亚太地区更具活力的和平与繁荣状况,是与中国自身治理模式及其前瞻性国际治理理念息息相关的。任何持客观立场、希望自己国家和所在区域实现持久和平安宁的国家领导人,很自然地会认识到中国有值得他们取经和学习的地方。他们普遍认识到中国持久稳定发展的确定性和中国对国际社会所做贡献的高度可信性,这是区域稳定和繁荣的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