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巴领导人共叙“铁杆”情谊

2022-11-03 11:22:52       来源:环球时报

2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中方愿同巴方提升全方位战略合作水平”“双方要以更高效率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方将继续为巴方稳定金融形势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中国领导人的一系列表态被诸多外媒在第一时间报道、引用,中巴“铁杆”情谊再度吸引了外界的高度关注。当晚,中巴发表联合声明,共涉及47条内容。同样在2日,坦桑尼亚总统哈桑开启对中国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德国总理朔尔茨则将在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共二十大落幕不到10天,北京进入今年初冬奥会以来外交活动最密集的一周。”新加坡《联合早报》2日这样评论。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中国学者表示,中国本周接待数位外国领导人展现出开放、包容、有前瞻性、负责任的形象,“中国向世界各国展示政策的连贯性和稳定性,同时也给世界带来更多的确定性。这使得各国在与中国沟通的过程中更具信心,合作成果也将更为丰硕”。


11a13a9856ff8eab8725c159dbb7ea80u5.jpg

11月2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两国签署多项政府间合作协议


“巴中同意推进多方面合作。”2日,《国家报》《巴基斯坦观察家报》等多家巴媒于第一时间在网站头条位置刊登两国领导人见面的消息,并配发相关视频或照片。印媒也在实时追踪夏巴兹访华的消息,2日下午,《印度教徒报》《印度快报》以及印度亚洲国际新闻通讯社纷纷以“双方同意深化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包括中巴经济走廊在内的多领域合作”为主要内容进行报道。


“近年来,两国在世界变局乱局中相互支持、砥砺前行,彰显中巴‘铁杆’情谊。”习近平2日在会见夏巴兹时表示。巴基斯坦《论坛报》称,两国领导人同意提升全方位战略合作水平,讨论了在经济、投资领域的广泛合作,并就地区和全球发展问题交换了意见。据巴基斯坦《黎明报》2日报道,中国领导人表示,双方要以更高效率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并加快推进瓜达尔港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美联社称,中国领导人重申有关推进中巴经济关系的承诺。


“中方对巴基斯坦人民遭受特大洪灾深表同情,将追加提供紧急援助,帮助巴基斯坦灾后重建,支持巴方恢复灾后农业生产。”印度Livemint网站2日引述了习近平的这一表态。据美联社报道,夏巴兹表示,“没有任何国家像中国这样真心诚意帮助巴基斯坦等发展中国家”,“巴中友谊坚不可摧,巴方将永远同中国坚定站在一起”。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日报道,夏巴兹强调,“世界离不开中国,没有任何势力能够孤立遏制中国发展”,“巴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方在台湾、涉藏、涉港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


美国《华盛顿邮报》还注意到,习近平2日表示:“我高度牵挂在巴中国人的安全问题,希望巴方为赴巴基斯坦开展合作的中国机构和人员提供可靠安全环境。”夏巴兹说,巴方将进一步强化安保措施,全力保护在巴中国机构和人员的安全。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日下午同夏巴兹举行会谈。李克强表示,中方愿同巴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在港口、交通、能源、产业和社会民生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稳步推进惠及民生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注重合作项目的可持续性。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经贸投资、电子商务、数字经济、文化、执法安全等多项政府间合作协议的签署。


据《黎明报》报道,巴基斯坦总理办公室2日发布消息称,夏巴兹当天与中国商界代表和投资者见面,并邀请他们参与政府的太阳能项目以及风力发电涡轮机等其他可再生能源项目。夏巴兹就中方企业对巴基斯坦发展项目的兴趣表示感谢,尤其是瓜达尔港和一号铁路干线升级改造项目。对于“巴中之间强劲的商业和投资联系将进一步巩固双边关系”,他表达了信心。


“为中巴经济走廊注入新活力”


《印度快报》2日说,这是夏巴兹今年4月就任总理以来首次访问巴基斯坦的“铁杆兄弟”。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启程访华前,夏巴兹向记者称赞中巴经济走廊对巴改善能源和基建的作用。“夏巴兹访问北京,为中巴经济走廊注入新活力”,《黎明报》说,他此行的一个主要目标是振兴雄心勃勃的中巴经济走廊,并为巴各领域寻求投资、增加双边贸易。


“中巴经济走廊:超越区域互联互通。”《巴基斯坦观察家报》2日以此为题刊文说,在中国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巴经济走廊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其具有的更广泛意义在于,这是更大的区域一体化工程,而且,它能为亚洲各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带来经济繁荣。俄卫星通讯社2日称,仅中巴经济走廊的能源项目就为巴带来逾4.6万就业岗位。


“夏巴兹此访意义重大。”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巴关系是经历了各种动荡的国际局势后始终能够保持坚定战略合作的伙伴关系。巴方领导人在中共二十大后来访展示了两国深厚、长久的友谊。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巴基斯坦的角度来说,该国今年经历了国内政治变化,洪灾、疫情等给其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困难。在这种背景下,巴方想要了解中共最新的二十大精神,并更深入地借鉴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从而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另外,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两国领导人需要进一步加强沟通,更好地发挥中巴关系在地区和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独特作用,为不确定的国际形势注入确定性。”


《印度快报》称,自时任巴总理伊姆兰·汗今年2月访华后,世界发生了变化,比如俄乌爆发了军事冲突,而巴基斯坦面临着在与中国的密切关系和跟美国的伙伴关系之间取得平衡的挑战。不过巴前驻美大使洛迪1日在《黎明报》撰文说,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美国是一个只顾自己、表里不一的伙伴,也一度是不情愿的地区参与者。而中国被认为有兴趣、有资金、有日益增长的全球影响力,可以与其建立更有建设性、更持久的关系。


中国的影响力与吸引力


2日,坦桑尼亚总统哈桑开启对中国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她是中共二十大后第一位访华的非洲国家领导人。坦桑尼亚《每日新闻》称,此访预计将为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科学与技术、商业等领域的合作开辟更多机遇。


就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以及夏巴兹、哈桑相继对中国展开访问,李海东表示,中国强调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发展中国家对于中国推进上述理念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从区域层面上看,越南、巴基斯坦和坦桑尼亚对加强中国与亚洲、非洲其他国家之间的联系,扩大中国与地区国家的互惠合作都能发挥突出作用。


4日,德国总理朔尔茨也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国拉开二十大后外交序幕。”《联合早报》2日刊文说,加强与周边国家关系、稳住与欧洲国家关系、巩固与发展中国家关系,是本周北京一系列外交活动的主旨,也是二十大后中国打开外交局面的发力点。新加坡《海峡时报》2日称,分析人士表示,中共二十大后,北京方面转向国际议程,并发起新的外交“攻势”。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曾锐生说,本周访华领导人的所在国家“要么在经济上与中国关系密切,要么是长期盟友”。预计中国领导人将很快恢复更稳定的海外访问节奏。


荣鹰认为,外国领导人密集访华显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也反映出中国在维护和平、推动共同发展方面的主动性和开创性,“通过连日来的外交活动,中国发展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在当前动荡、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进一步得到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