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2022年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在三亚举办

2022-11-05 03:42:42       来源:光明日报

11月3日,2022年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在海南三亚开幕,论坛为期2天,注册听会人数超过5000人。


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前政要、外国驻华使馆高级官员、国际组织及涉海部门代表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出席论坛,围绕“多边主义下的全球海洋治理”“南海沿岸国合作及海上安全互信构建”“气候变化与海洋合作”“《南海各方行为宣言》20周年与南海区域秩序构建”“极地治理与实践”“《联合国海洋法公约》40周年与闭海或半闭海沿岸国合作”“蓝色伙伴关系与海洋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进行交流。


Z9Z0980


论坛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发表视频致辞。王毅指出,今年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20周年。《宣言》作为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南海问题上达成的首份政治文件,为维护南海局势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也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营造了和平的地区环境。“中方愿与东盟国家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构建符合各方共同利益的海上互动规则,把南海真正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王毅说。


论坛上,联合国前副秘书长、第二届联合国海洋大会秘书长刘振民介绍了2022年联合国海洋大会的举办情况及成果文件,并分析了海洋对于全球可持续发展和繁荣的重要性。刘振民说:“海洋产生了人类所需的50%的氧气,对于缓解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至关重要。海平面上升、海洋污染和过度捕捞正在给人类生存环境、粮食安全和经济增长等带来严峻挑战。我们必须制定政策、采取行动,以促进可持续的海洋发展,建立平等的蓝色海洋。”


据了解,论坛由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华阳海洋研究中心、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南海研究院联合主办,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中美研究中心(美国)等单位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