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社评:中美元首会见,本身就是积极信号

2022-11-12 10:08:32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外交部11月11日正式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4日至17日赴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17日至19日赴泰国曼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泰国进行访问。这是国际社会期待已久的重大消息。


与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应约同法国总统马克龙、美国总统拜登、塞内加尔总统萨勒、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等多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美国白宫在10日抢先一步披露,拜登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将于下周一在印尼巴厘岛会晤,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美方比较迫切的心情。这将是拜登就任总统以来,中美元首第一次面对面会谈。在“中美两个大国紧张局势持续升温”之际,两国元首进行坦诚、深入的直接交流,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即将举行的中美元首会晤,且先不论到时候谈什么,仅中美元首“坐下来谈”本身就传递出积极信号,有助于缓解当前局势的紧张氛围。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关系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不仅中美两国,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都感受到了与日俱增的巨大压力以及潜在风险。推动中美关系早日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已经成为国际社会越来越强烈的共同心愿,这也是当前国际形势和中美关系现实赋予两国的历史责任。


我们注意到,美方在会前通过各个渠道放风,继“装护栏”说后,这次又提出要为中美关系“建立地基”“划清红线”等,用的词花样翻新,但意思其实差不多,我们的理解是,要避免中美走向激烈对抗甚至冲突。我们愿意相信,美国不想中美关系持续坏下去,直至无法收场。中国作为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国家,更不愿和任何国家闹到要发生冲突的地步。也就是说,这一点应该是中美双方的一个共识。


必须要说的是,今天中美关系的困难局面完全是美方一些人的错误认知和行为造成的。“避免中美冲突”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华盛顿更需要拿出实际行动来。在中方看来,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最重要的“护栏”,一个中国原则就是美方不可逾越的“红线”。现在的问题是,这个非常清晰明确的界定,在美国那里变得含糊不清,让中国人感觉到,美方强调“护栏”也好、“地基”也好,都是约束、限制中国捍卫核心利益的手段。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这没有任何可以讨价还价的空间。事实显示,美方对中美关系“红线”的认识是远远不到位的。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称,美将向台湾通报美中元首会晤情况,并表示相信台当局会感到“安全和舒适”。这首先是严重违反一中原则的恶劣行为。让台湾人民“安全和舒适”的唯一方式,就是美方放弃任何支持和鼓励“台独”的行为。美方需要认识到,在台湾问题上,和平解决与“台独”分裂水火不容,要真正维护台海和平,就必须明确反对和坚决制止任何“台独”行径。


中方对于搞好中美关系的愿望是真诚的,维护自己核心利益的态度更是坚决的,这一点从来都没有改变过。中方将始终按照习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看待和发展中美关系,这个立场也将在中美元首会晤上体现出来。我们希望华盛顿拿出负责任的态度,与中方相向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