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中国正在收获成果”

2023-04-08 10:41:5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报道称,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等欧洲领导人接连访问中国表明,中国正在收获与欧洲往来日益密切的成果。


据《俄罗斯报》网站4月6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的北京之行是在沙特及伊朗两国外长同时访华,马来西亚、新加坡、西班牙领导人刚刚结束访华的背景下展开的。北京变成了与华盛顿并驾齐驱的外交中心。


报道称,如今,对于严重受制于美国对欧影响力体系的欧盟,各主要经济体的领导人均希望为本国出口商夯实在庞大中国市场中的份额。在美国对华施加有害压力的情况下,他们试图保住这一份额。自德国总理朔尔茨的访问开始,欧洲领导人的中国之行皆被“包装”成以美国为中心,但真正内核都是发展中欧关系。


报道指出,今日的中国正在收获与欧洲往来日益密切的成果,北京不只解决中东问题,还在处理欧洲的麻烦事。这是中国作为超级大国、与美国就世界影响力展开切实竞争的重要标志。


报道说,跟朔尔茨一样,马克龙的随行者包括多家大型企业的代表。在欧盟金融行业遭遇风险的当下,巴黎希望扩大对华出口,参与中国项目,因为这对于法国和其他欧洲经济体的存续至关重要。极具典型意味的是,马克龙前往中国的南方城市广州进行访问,这是西方各国开始激烈争夺中国市场的信号。


另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4月6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正率领一个由法国主要企业人士组成的代表团访问中国。


报道称,马克龙早些时候在北京对法国侨团说,他不相信有一个“不可抗拒的螺旋”正在拖累中国与西方的关系。


报道指出,中国正越来越多地将自己定位为愿意帮助欧洲应对能源危机的国家。中国已经是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涡轮机的主要出口国,它的另一个目标是为国外核电站提供基础技术。


报道还称,与此同时,欧洲国家仍在努力寻找与中国打交道的协同战略。近几个月,欧洲领导人接连访问北京。这凸显了欧盟在美国施压的情况下,仍在摸索一项对华战略。并非所有欧洲人都认为需要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许多欧洲人对于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选边站犹豫不决,他们选择透过贸易而不是大国竞争的视角来看待双边和欧中关系。


此外,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4月6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对中国的访问是欧洲外交攻势的高潮,意在修补与中国关系的裂痕。


报道称,面对与华盛顿日益加深的鸿沟,此访被视为一种和解。媒体普遍认为,通过最近的一波密集互动,中国和欧洲之间的关系已经显示出复苏迹象。


报道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原定于2月访华,可他却推迟了行程。相比之下,中国敞开大门迎来了欧洲的访问潮。这次外交热潮或将帮助中欧关系回暖,甚至迎来一个繁荣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