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社评:中欧关系上的“乌克兰之结”该解开了

2023-04-08 10:42:28       来源:环球时报

在6日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多场重要会谈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广州松园同马克龙举行非正式会晤,氛围友好而轻松。这也是马克龙访华的最后一天,访问尚未结束,就已取得引人瞩目的一系列成果。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法及中欧在乌克兰问题上达成了不少共识,说明中欧完全可以是全方位的合作伙伴。


俄乌冲突爆发后,一些欧洲人自己用乌克兰问题在中欧关系上打了一个结,华盛顿顺手将这个结系得更紧,使其成为当前欧洲对华误解及错误认知最突出的问题点。解开这个结,已是中欧关系的当务之急,但它最终要靠欧洲人自己解。


一段时间以来,欧洲部分政治精英将乌克兰问题与中欧关系挂钩捆绑,甚至将中国对此的态度作为中欧关系发展的前提之一,这是中国决不能认同的。“中国特殊责任论”站不住脚,仅从乌克兰危机视角看待中欧关系更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中方坚持中欧关系不针对、不依附、也不受制于第三方,乌克兰问题不应成为中欧沟通的障碍,反而说明中欧亟需加强协调。


马克龙和冯德莱恩在6日与习近平主席的会谈中表示,中方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制造者,欧方赞赏中方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所做努力,期待中方发挥更加重要作用,愿同中方合作,找到劝和促谈的办法。这些积极表态表明中欧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相互靠近,分歧远没有欧美舆论渲染得那么大。双方最重要的共识是,都希望和平,并愿意为劝和促谈付出努力。我们理解欧洲作为俄乌冲突发生地而出现的强烈安全焦虑,也请欧方相信中方致力于和平的诚意。


马克龙总统谈到了“尊重”的力量。西方国家和非西方国家打交道时需要特别注意这一点,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它属于一种历史遗留问题。这么多年来,西方精英总是自觉不自觉地居高临下“教导”别人,已经让非西方国家不胜其烦。在乌克兰问题上,他们又犯了这个老毛病,好像只有按照他们的意见行事才是正确且正义的。这些人亟待补上“相互尊重”这一课,尊重别人的不同之处,并尊重别人拥有和他们相同的天然权利,尊重中方根据乌克兰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是非曲直做出独立自主的判断。需要强调的是,中俄发展友好关系,事实上有利于推动乌克兰危机的解决,它不受制于第三方,这同样适用于中欧关系。


在乌克兰问题上,我们能感受到欧洲对中方态度有一个变化的过程,也看到了它与华盛顿之间的差异。随着冲突的延续,欧洲承受的损失和痛苦与日俱增,对劝和促谈、政治解决的意愿变得更加强烈,与中国“在观点上有一定程度的趋同”。《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发布后,欧洲的反应要比美国积极得多,虽然还是有顾虑和误解,但这已经为中欧在乌克兰问题上相向而行提供了一个基础。乌克兰问题不是中欧关系上的一个死结,它可以、也更应该被尽快解开。


对世界形势和历史潮流,中欧有诸多共识。中国提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论断,欧洲方面相信现在是“时代转折点”。马克龙和冯德莱恩这次访华,证明了中欧在当前国际环境下,彼此的需求仍在增强,仍可以“充满尊重,充满信念,充满友谊地进行沟通”。尽管一些领域的竞争有所加剧,矛盾分歧依然存在,但合作还是第一位的。如何充分满足双方的合作需求,释放合作潜力,关键在于欧方能否克服、超越政治阻力,排除外来干扰。我们希望,马克龙和冯德莱恩回去后,欧洲在这方面能出现更多的积极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