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亚五国支持中方系列全球倡议

2023-04-29 09:16:17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俄罗斯卫星社4月27日报道,中国-中亚外长第四次会晤4月27日在陕西西安举行,各方就中国-中亚峰会各项安排、中国中亚各领域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交流。


报道称,据中国外交部消息,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26日在西安分别同出席此次会晤的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外长努尔特列乌、吉尔吉斯斯坦外长库鲁巴耶夫、塔吉克斯坦外长穆赫里丁、乌兹别克斯坦外长赛义多夫、土库曼斯坦第一副外长哈吉耶夫举行会谈。


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介绍,2022年6月中国-中亚外长第三次会晤期间,各方一致同意建立中国-中亚元首会晤机制。根据各方共识,首届峰会由中方举办。此次外长会的主要任务是为峰会成功召开做全面政治准备。


另据台湾《旺报》网站4月27日报道,中国-中亚外长第四次会晤27日在陕西西安举行,各方就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交流讨论。


报道称,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26日分别同中亚五国外长等举行会谈。他强调,中方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中亚国家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安全和领土完整,坚定支持中亚国家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亚国家内政,将加强双方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框架下沟通协作。


据报道,五国外长等表示,支持中方提出的系列全球倡议和理念,支持中方在台湾、涉疆、涉藏等问题上的正当立场,反对将人权政治化,将加强国际多边协作,支持彼此维护核心利益,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报道指,中国-中亚峰会预定于5月举行。香港《南华早报》分析,外界普遍认为该峰会是北京方面牵头的一项努力,旨在加强与中亚在俄乌冲突和阿富汗危机等问题上的战略协调。


相关分析指出,在该峰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也正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由于中亚国家自然资源丰富且邻近中国新疆,这些国家在经济和战略上都变得越来越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