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热议布林肯将访华:中美“保持沟通渠道畅通”至关重要

2023-06-17 13:07:1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6月17日报道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6月14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本周将访问中国,这表明北京和华盛顿的关系正在改善。

此行将是布林肯作为国务卿首次访华,也是近5年来美国国务卿首次访华。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康达14日对记者说:“面对面会谈是无可替代的。”

报道称,布林肯的访问最初是拜登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去年在印度尼西亚的一次会晤期间商定的,但由于所谓的“间谍气球”事件而被推迟。在那之后的几个月里,双方在台湾、乌克兰以及中美两军之间的一系列危险遭遇问题上发生了冲突。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14日报道称,美中两国政府都希望布林肯这次访问能促成美国高级官员今年夏天对中国的一系列访问。潜在的访客包括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以及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

报道说,两国政府将高层外交视为解决数年来紧张关系的潜在方式。

白宫负责亚洲事务的高级官员库尔特·坎贝尔说:“现在正是进行密集外交的时候。这不是战略转变,对美国治国方略来说也不是什么新鲜事。”

路透社6月14日说,美国官员14日说,国务卿布林肯访华期间预计不会给美中关系带来重大突破,但将推动建立开放的沟通渠道,以确保与中国的竞争不会升级为冲突。

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康达说:“我们不会带着希望在两国交往方式上取得某种突破或改变的想法前往北京。”

康达说:“我们将本着现实、自信的态度前往北京,并且真诚地希望以尽可能负责任的方式管理两国间的竞争。”

康达说,布林肯访华的首要目标将是与中国进行“坦诚、直接和建设性的”讨论,但他对取得进展的前景持谨慎态度。

他说:“我们会有一个认真、充实的议程,但我们的目的是关注那些最重要的目标,而不一定要取得一长串成果。”

彭博新闻社网站6月15日的文章评论道,“布林肯的中国之行事关重大、期望值低”。

文章说,布林肯即将前往中国执行一项事关重大、期望值低的任务。当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发生争执时,这不是一件小事。

最近出现了大量摩擦,其中包括被拜登下令击落的中国气球以及在太平洋上一些令人不安的军事遭遇。

文章还说,在为期两天的访问中,布林肯和中国官员有一长串的潜在问题需要解决:台湾、贸易争端、俄乌冲突以及美国禁止向中国出口先进技术。

两国之间已经出现了一些友好姿态。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上月在维也纳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进行了会晤。

文章还称,但是,这些脆弱的细线未必能在对抗最激烈的时候维系危机沟通。恢复个人关系——外交在很多情况下常常依靠这样的关系展开——将会带来一些重要的益处。布林肯的访问可能有助于让世界稍有轻松之感。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6月15日的报道则称此次访问是“刹车之旅”。

报道称,尽管存在一系列问题与矛盾,但美中代表仍然有接触。近几周来有明显的迹象。在所有会晤后,美国代表不知疲倦地重复着一句话——“保持沟通渠道畅通”对两国至关重要。显然,布林肯6月18日的中国之行是这一方针的延续。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洛马诺夫认为:“对布林肯访华的最大期待是在一段时期内阻止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最好是到今年年底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