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澳总理阿尔巴尼斯访华前去了美国,美媒:这两次出访对他来说是种考验

2023-10-25 11:09:55       来源:环球时报

“出访美国和中国令澳大利亚总理的外交技能受到考验。”彭博社23日以此为题报道称,上任不到18个月的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当天抵达华盛顿,开始其为期一个月的重要外访活动。这是阿尔巴尼斯上任以来首次访美,随行的有澳大利亚商界领袖代表团,届时他将与美国总统拜登会面并出席国宴——成为第四位获此殊荣的澳大利亚领导人。澳媒称,预计阿尔巴尼斯在访问华盛顿期间将寻求推进“澳英美三方安全伙伴关系”(奥库斯),并就关键技术展开合作,签署核潜艇条约,以及达成更多协议。此后,他还将访问中国,出席在库克群岛举行的太平洋岛国论坛,然后返回美国参加在旧金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由于阿尔巴尼斯将先后访问美国和中国,他将如何处理与这两个国家的关系备受瞩目。美媒称,这两次出访,对于既想巩固与美国关系,又想稳定改善对华关系的阿尔巴尼斯来说,是一种考验。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尤安·格雷厄姆称,面对试图修复与北京关系的澳大利亚,华盛顿将不可避免地希望将其塑造为美国和西方阵营中的坚定盟友。阿尔巴尼斯的任务就是从中找到平衡。


美澳各有所需


阿尔巴尼斯此次访问美国为期4天。他将于当地时间25日与美国总统拜登进行正式会谈并一同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据澳联社24日报道,阿尔巴尼斯在抵达美国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他第一次作为澳大利亚总理访问华盛顿特区。他说:“美国是澳大利亚最亲密的盟友、主要战略伙伴和最大的双向投资伙伴。我们因共同价值观、共享历史及对繁荣、安全与和平的共同愿景而团结在一起。”阿尔巴尼斯还称,美国与澳大利亚的关系是最重要的。


法新社24日称,白宫将在白宫南草坪为阿尔巴尼斯举行国宴。为迎接澳总理来访,美方的接待工作准备得相当隆重,不仅在白宫的部分建筑墙体上悬挂了巨幅美澳国旗,宾夕法尼亚大道街道两侧也都安装了主题装饰品。


对于美方如此精心而隆重的安排布置,法新社一语道破玄机:拜登今年5月在最后时刻宣布放弃访澳行程,因为美国国内当时正因为政府债务上限问题焦头烂额,拜登只好放下外交事务先回国“救火”,不过他向阿尔巴尼斯发出了访美邀请。此次通过隆重接待阿尔巴尼斯来访,美方希望巩固与澳大利亚这个长期盟友的关系,拉着澳方在亚太地区一同抗衡中国。而对澳方来说,当前乌克兰危机持续,巴以冲突又起,阿尔巴尼斯希望利用此访让美国对亚太地区继续保持关注。阿尔巴尼斯在启程访美前称:“与美国的同盟关系是澳大利亚外交政策的核心所在。”


澳总理办公室官网信息显示,阿尔巴尼斯访美期间,澳美双方将讨论经贸和科技合作、地区安全以及“奥库斯”合作等问题,以共建“开放、稳定和繁荣的印太地区”。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24日报道,抵美首日,阿尔巴尼斯宣布与微软合作建立“网络盾牌”抵御黑客攻击。阿尔巴尼斯称,这是澳大利亚网络安全战略的第一步,该战略旨在使澳大利亚到2030年成为“世界上网络最安全的国家”。


不过ABC提到,目前尚不清楚阿尔巴尼斯是否会在同拜登的会谈中表达他对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被关押一事的“不满”。美国正试图从英国将阿桑奇引渡至美国。澳大利亚“珍珠与刺激”网站24日以“对华盛顿来说,美澳联盟毫无意义”为题就此事发表评论说,如果阿尔巴尼斯无法说服拜登释放阿桑奇,这就引出一个问题:美国对澳大利亚到底是什么样的“亲密朋友”?


推动“奥库斯”难有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阿尔巴尼斯此访重点议程能否实现受到一个关键因素制约:美国众议院“瘫痪”。据澳媒报道,直到阿尔巴尼斯启程前,他是否会获得邀请去美国国会发表演讲仍未确定。ABC分析称,由于美国国会众议长“难产”,目前没人能向阿尔巴尼斯发出国会演讲邀请,其赴美国国会演讲的安排或将难以实现。而外国领导人能应邀去美国国会山,被视为非常隆重的礼遇。


此外,美国众议院的“瘫痪”还将影响阿尔巴尼斯此行推动落实“奥库斯”协议的努力。“奥库斯”是澳大利亚、英国、美国三国于2021年9月15日联合宣布成立的军事外交安全合作伙伴关系联盟。作为美国新“印太战略”的一部分,其首要目标是由英美两国协助澳大利亚建造一支核动力潜艇舰队。今年3月,美英澳三国领导人公布了“奥库斯”细节,澳大利亚将首先从美国获得至少三艘核动力潜艇,并有望因此成为世界上第七个拥有核动力潜艇的国家。但美国在如何履行“奥库斯”协议上有自己的考量,由于一些共和党人对向澳大利亚提供核动力潜艇存在质疑,阿尔巴尼斯希望这次访问能落实对该协议的支持。


一段时间以来,澳大利亚方面频频抱怨在“奥库斯”机制下美方向澳提供核潜艇的进展缓慢。在阿尔巴尼斯抵达美国之际,澳联社以“奥库斯合作在阿尔巴尼斯同拜登会谈中‘极度重要’”为题进行了报道。报道称,当地时间周一前往机场迎接阿尔巴尼斯的澳驻美大使、前澳政府总理陆克文表示,澳驻美使馆一直跟美国官员沟通“奥库斯”合作,有关立法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我们需要有耐心,我看到事情在向着正确方向推进”。不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媒体不久前曾披露陆克文向美国有关智库吐槽说,美方核潜艇技术转移进程太慢,官僚主义严重。


阿尔巴尼斯在抵达美国后表示:“我们肯定会敦促美方继续推进。”他表示,相信美国国会将通过“奥库斯”机制下与技术转移有关的立法,澳大利亚采购核潜艇对美国来说也是胜利。据《悉尼先驱晨报》24日报道,为了给“奥库斯”争取更多支持,阿尔巴尼斯预计将于26日上午与负责国防政策和资金的参议院及众议院议员会面,讨论该政策。


除美方在技术转移方面的限制之外,《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24日披露,澳获取美核潜艇还面临另一大问题:钱。原来,目前美国五角大楼预算法案在美国国会审议中遇到麻烦陷入停滞,该法案中一个条款就是美国在“奥库斯”机制下向澳方出售核潜艇,但这样美国海军自己却缺乏相应的经费来建造新的核潜艇。阿尔巴尼斯称,他不会增加澳大利亚在“奥库斯”机制下的经费支出,而且还说美国白宫正计划增加潜艇建造经费。


《澳大利亚人报》副主编克拉克认为,在阿尔巴尼斯访美期间,围绕“奥库斯”的交易“不会有太大进展”。


他将如何平衡?


在阿尔巴尼斯此次美国行中,推动“奥库斯”协议以及确保关键矿产供应链是两个重点议程。不少媒体在报道阿尔巴尼斯访问美国时,将相关内容与中国联系起来。英国《卫报》就称,分析人士认为,对澳大利亚是否愿意与美国联手对抗中国的怀疑是“奥库斯”协议能否落实的潜在障碍。彭博社称,自阿尔巴尼斯当选以来,澳大利亚与中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显著缓解。两国间的部长级会谈已经重启,针对澳大利亚产品的多项贸易制裁也已解除。


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2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近期一直致力于与中国改善关系的阿尔巴尼斯,美国肯定是不满的,必然会在其访美期间施压。但阿尔巴尼斯最近展现出一定的政治定力和战略自主,在维持和美国的亲密盟友关系的同时,致力于改善与中国的关系。“经济靠中国,安全靠美国”,阿尔巴尼斯希望能达到利益最大化。这也是澳大利亚在两个大国间寻求平衡所能达到的最优选择。但如何在中美之间达到一种平衡,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陈弘认为,阿尔巴尼斯在访美之前先明确对中国的访问安排,说明他已经预判到访美期间会遭遇来自美方的压力,会对其访华计划形成干扰。他表示,阿尔巴尼斯访美无论作出何种表态,都是为自己的国家争取最大利益,表面上美澳宣扬的是共同利益,实际上各自都有自己的算盘。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澳大利亚总理办公室24日发布的一份问答实录显示,有记者询问阿尔巴尼斯:“这次访问(美国)的大部分内容,似乎都是为了应对中国的‘威胁’。当您即将前往那里进行友好访问时,这是否有一些讽刺?”阿尔巴尼斯否认说:“不,这是为了强化澳大利亚。”


陈弘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虽然阿尔巴尼斯上台以来,按照自己的“日程表”和节奏,一步步推进中澳关系的改善。但也要看到,澳大利亚政府一直试图单方面要求中国在经贸上率先作出让步。因此,如果接下来中澳关系能够进一步取得实质性进展,希望阿尔巴尼斯能够考虑到中澳关系的本质是互利互惠。另外,在对华立场上,阿尔巴尼斯不能触碰中国的红线,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应避免作出错误判断。才能与中方一道共同维护好来之不易的不断向好的双边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