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带来希望

2023-10-26 09:32:13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德国《世界报》网站10月24日报道,气候保护能否成功取决于中国。国际能源署每年发布《世界能源展望》报告,提出可预见的全球能源消耗最重要发展前景。今年,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传递的信息是,尽管困难重重,但将全球升温幅度理想地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仍可实现。


报道称,比罗尔毫不怀疑中国对减少全球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的重要意义。过去10年,中国占全球石油消耗增量的三分之二,占全球天然气需求增量的三分之一。比罗尔指出,情况正在发生变化,“现在中国自身正在改变”。


原因是,在经济上追赶西方几十年后,中国已经实现了重要目标。


“中国已经拥有世界一流的高速铁路网,”《世界能源展望》报告称,“这方面进一步扩张的空间正在收窄。”


国际能源署的报告指出,中国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消耗量将在本世纪第三个10年内达到“峰值”。之后化石能源消耗量将缓慢而稳定地下降。在全球范围内也是如此。


尤其是中国煤炭工业的发展对气候保护至关重要。因为去年中国的煤炭消耗量超过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总和。


国际能源署预计,中国燃煤发电厂的发电量将从2025年后开始下降。因为它们越来越多地只是被用来临时填补可再生能源的缺口,而非全天候供应基本电力。其结果是,从2030年起,中国的煤炭需求将开始持续下降。


化石能源需求下降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中国对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的大规模投资也表明,该国在气候保护方面有希望出现积极转变。


去年,中国占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的60%,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达到29%。此外,中国在全球新建风力发电设施、新增太阳能和核能发电产能中的占比分别达到50%、45%和30%。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报告,中国正在提前兑现其对联合国在气候保护方面的承诺:中国此前承诺到2030年将太阳能和风能装机容量提高到1200吉瓦以上。这一目标将于2025年实现,较中方提出的期限提前5年。


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0月24日报道,国际能源署说,由于中国继续推动生产和使用电动汽车,到2030年,电动汽车数量将增加到目前的近10倍。


国际能源署最新报告预测说,到2030年,将有大约2.2亿辆乘用电动汽车在路上行驶,推动世界向净零排放“不可阻挡地”转变。


国际能源署说,这一激增意味着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化石燃料的需求将在接下来的7年里见顶。


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说,世界正朝着净零排放取得快速进展,但同时表示实现2050年排放目标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他说:“向清洁能源的过渡正在世界范围内发生并且不可阻挡。这不是一个‘是否’的问题,只是一个‘多快’的问题——对我们所有人来说越快越好。”


国际能源署最新的《世界能源展望》报告指出,到2030年,电动汽车预计将在全球新车销售市场中占据38%的份额。


国际能源署说:“在这份展望中,预测显示2030年将有超过2.2亿辆乘用电动车在道路上行驶,较2022年的展望增加20%。”


国际能源署说,中国目前电动汽车销量已经超过了2025年电动汽车销售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