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希望澳总理访华为两国关系画出大写“J”型

2023-11-04 10:13:49       来源:环球时报

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人还没到北京,他这趟对中国的访问已经成功了一半。仅凭他是7年来首个访问中国的澳大利亚总理,就说明了此行带给中澳关系的突破性进展。拥有巨大贸易量的两国,7年时间没有领导人互访无疑是罕见的。阿尔巴尼斯11月4日至7日对中国的访问,给这个阶段画上一个句号,并掀开了中澳关系新的一页。


据报道,阿尔巴尼斯一行的第一站是上海,在那里他们将出席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参观澳大利亚企业展位。从报名情况看,本届进博会十分火爆,其中力拓、必和必拓、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等澳企业和机构也将参展,而这只是中澳庞大经贸关系中的一个片段。这种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交往,不仅限于中澳经贸层面,本应是两国关系的真实模样。


在过去这7年时间里,中澳关系从密切到快速恶化、再到缓慢恢复走出了一个“U”型曲线,为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乃至国际关系都提供了一个突出案例。如何与中国打交道?如何真正做到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如何在中美战略竞争日益加深的大背景下保持外交独立性、坚持从本国利益以及地区和世界共同利益出发制定对华政策?这些问题尤其对于西方国家来说都是不容易作答的,不同的国家作出了不同的选择,并得到了不同的结果。


在阿尔巴尼斯来之前,中澳自今年以来相继就彼此关切的葡萄酒、风塔等世贸争端进行了友好协商,并达成妥善解决的共识。澳大利亚政府裁定中国公司对达尔文港的租赁没有安全风险,从而为中国公司对达尔文港的继续营运开了绿灯,等等。这一系列中澳久违的积极信息,为两国关系走出困境、重回正轨扫除了大多数障碍,并为阿尔巴尼斯成功访华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很多在过去那么不易化解的难题,为什么现在都能得到化解?悉尼大学一名教授的话很形象很有代表性,他说澳大利亚不再“因为感觉良好而戳北京的眼睛、踢它的小腿”,转而奉行“稳定”政策。澳大利亚前两届政府在封禁华为5G、新冠病毒溯源、新疆、南海问题等涉及中国重大利益的事项上,就是在做戳眼睛、踢小腿的行为,阿尔巴尼斯政府做出了调整,中澳关系就迎来了转机。事情说起来也颇为简单,就是必须尊重中国的国家利益,尤其是核心利益,但澳大利亚做这个调整经历了曲折的过程。


我们当然希望接下来的中澳关系能彻底翻过这极不愉快的一页,但与之前中澳关系恶化的责任主要在澳方一样,未来也取决于澳大利亚能否排除内外干扰避免重蹈覆辙。这里还是要特别提一下美国的因素,它对澳大利亚对华政策的巨大影响将长期存在。


阿尔巴尼斯在访华之前先访问美国,但又在访美之前提前宣布访华消息,有解读认为这说明他不希望让访美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影响自己访华,因而事先“锁定”了访华行程。这也说明阿尔巴尼斯有意识地平衡与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做得比较巧妙。面对拜登“与北京打交道时要谨慎行事”的警告,阿尔巴尼斯回应说他重启对华关系是“谨慎且经过深思熟虑的”。我们相信他的表态是真诚的。


选择在11月4日访华,还有另一层意涵。50年前的1973年11月4日,正是时任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结束对中国历史性访问的日子,他也是中澳建交以来第一个正式访华的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在50年后的今天,在中澳关系的又一个关键时刻访问中国,历史跨越半个世纪形成了连接,具有中澳关系继往开来的象征性意义。我们期待以阿尔巴尼斯此行为新起点,中澳关系能够再起航、再出发,把两国“U”型回暖升温的那一笔画得更长,画成一个大写的“J”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