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媒体关注:欧洲更加认同与中国深化合作

2024-02-24 07:18:4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路透社2月22日报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欧洲对华的“理性认知”在增多,而且欧洲“对此不应惧怕”。


王毅在中国外交部21日晚间发布的采访记录中说:“我感到,欧洲对华的理性认知在增多,认为中国的发展符合历史的逻辑,欧洲对此不应惧怕更不应拒绝。”


王毅近日赴德国、西班牙和法国并会见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他对欧方表示,欧洲“去风险”不能去合作,“降依赖”不能降互信。


他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建立在互信基础上的相互依存,有利于各方优势互补,有利于加快共同发展。”


欧洲重申并没有与中国“脱钩”的意图。


王毅表示,欧方对加强中欧各层级交往态度积极,对深化务实合作“热情很高”。


他说,欧方希望经贸、能源、绿色、数字、教育、人文等领域合作取得更多具体成果。


王毅说:“中方将在放宽市场准入、对标国际贸易规则、打通外籍人员来华堵点等方面持续发力。”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21日报道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访问法国并进行战略会谈时,呼吁法国在中国与欧盟的关系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并与中国合作,成为世界的“稳定性力量”。


20日,王毅在巴黎与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博纳共同主持中法战略对话。王毅还与马克龙举行会晤。中法战略对话通常每年举行一到两次。


马克龙一直支持欧盟坚持战略自主,即欧盟应该在世界舞台上变得更加强大,并在从军事行动到产业政策的广泛领域独立运作。他敦促欧盟不要成为美国的“附庸”,也不要卷入中美之间不断升级的紧张关系。


在抵达法国之前,王毅参加了在德国举行的一年一度的慕尼黑安全会议并访问西班牙。在慕尼黑,王毅将中国定位为“稳定力量”——不仅在俄乌冲突中如此,在全球经济增长中也是这样。


在与美国的竞争中,中国似乎正试图改善与欧盟的关系。


去年,中国免除包括法国在内的几个欧洲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的入境签证,以促进与欧洲大陆的人员交流。


中法双方同意增加直航航班,加强在气候变化、清洁能源和核能以及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合作。


此外,台湾《旺报》2月22日社论分析指出,欧洲在战略自主的十字路口。


文章表示,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竞选造势场合威胁北约称,美国不会保护军费未达目标的国家。轻率的言论在大西洋两岸引起震动。


特朗普2020年败选,但孤立主义并未退散,拜登断然终结长达20年的阿富汗战争,对中国筑起经济、科技“小院高墙”,都是对孤立主义的让步。随着贫富差距恶化、地缘冲突加剧,美国民众对孤立主义的支持更增温。若了解美国孤立主义历史,对特朗普看似惊世骇俗的现实主义言论就不会感到意外。


孤立主义愈来愈成为美国政治的主流。无论特朗普当选与否,美国这股孤立主义寒风,已经让欧洲脊背发凉。


鉴于特朗普上次的执政经验,对欧洲而言,一个更相信孤立主义的美国,风险未必低于俄罗斯的安全威胁。欧洲须重视特朗普发出的警讯,做出重大调整,更加独立自主。


“战略自主”一词,在欧盟内部极为敏感,去年4月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问北京后大谈欧洲战略自主,受到大西洋两岸的围剿。现在欧洲将不得不认真思考战略自主的问题。


面对放弃多边主义的特朗普,少了美国的支持,单凭欧洲国家更难以主导国际议题与全球治理,欧洲必须放下身段与其他大国和南方国家合作,特别是加强与中国的关系。特朗普若上台,欧洲在经贸交往与全球治理上会更需要与中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