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共赢VS“餐桌菜单论”,华春莹对比王毅和布林肯言论:哪种应塑造未来?

2024-02-24 07:19:52       来源:环球网

“2024慕尼黑安全会议凸显外交的十字路口。哪种哲学应该塑造我们的未来?”刚刚结束不久的第60届慕尼黑安全会议聚焦全球目光,面对中美两国最高外交官向世界发出的不同声音,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发言人华春莹22日在社交平台X上这样发问。


华春莹贴出的对比图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表示,“多输不是理性的选择,共赢才是人类的未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则声称,“在国际体系中,如果你不在餐桌上,你就会出现在菜单上”。华春莹为此发问,“哪种哲学应该塑造我们的未来?”


dcade1b7d51e38bbc050864f01b2d09fu1.png


当地时间2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第60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中国专场”上发表主旨讲话,表示各国应寻求共赢,避免多输,团结合作、同舟共济,为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为人类创造更美好未来。当地时间2月18日,王毅在科尔多瓦同西班牙外交大臣阿尔瓦雷斯共同会见记者。当被记者问及如何看待慕尼黑安全会议发表报告称世界面临“多输”风险时,王毅表示,慕安会这一平台始终聚焦国际社会面临的安全风险,今年的主题是世界会否陷入“多输”,这反映出欧洲对世界形势乱象频出的反思和担忧。王毅强调,“多输”是各方必须坚决避免的结局,越来越多的国家已开始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应当携手共进,在维护自身利益时兼顾他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从而实现“共赢”。“共赢”才是我们应该共同追求的目标。


此前一天,当地时间2月17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慕尼黑安全会议的小组讨论会中发言,在谈及中美关系时,他引用了这样一句露骨的“老话”,“在国际体系中,如果你不在餐桌上,你就会出现在菜单上”。布林肯的发言引起一些网友关注,有人在评论区留言称,这简直是美国导演斯科塞斯执导的犯罪电影改编的台词。


“布林肯的‘餐桌菜单论’说明了什么”。《环球时报》22日以此为题的社评称,“不为刀俎即为鱼肉”,十分直白,甚至可以说简单粗暴,就是赤裸裸的零和博弈思维。翻译成大白话就是,你要是有实力就在餐桌上吃别人,要是没实力就在菜单上被他吃。这完全是以实力地位而非规则、道德、法律为准绳的丛林法则。美国的首席外交官却更加笃信弱肉强食的实力政治,并且毫不避讳地以所谓“坐上餐桌用西餐刀叉吃别人”的特权去施压和利诱其他国家。不得不说,这也是美国外交的悲哀。